青藏高原系列讲座助教新闻稿

  • 日期:2013-07-24
  • 4682

大牛荟萃,院士云集。这是中科院夏季学期课程的最吸引人的特点。

青藏高原系列讲座,郑度院士、秦大河院士、付碧宏研究员、方小敏研究员、贺金生研究员、张镱锂研究员共六位学界“大腕”们给大家准备了一场足金的知识盛宴。

首先是郑度院士的讲座。郑度院士给大家展示了五十多年来青藏高原科考的历程,震撼了在座的所有同学们。那个年代以郑度院士为代表的青藏高原科研前辈们,利用最简陋的条件,却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这个最艰苦的环境里里做出了傲人的成绩。郑度院士提出了一个哲学范畴的“青藏科学范式”,这是做科研领域最本质的规则,也是作为一个科研人员走向成功的行为和精神规范。就如同学们在课程报告里所说,“那个科研团队已经不能用简单的团结、优秀来形容了”,“青藏高原科学范式完全可以与两弹一星相媲美”。郑度院士留给同学们的是永久的记忆和一生的精神支柱。

付碧宏研究员在第二节课时把传统的研究方式与新兴的研究手段相结合,从遥感的角度阐述了青藏高原周边的隆升与构造作用及沉积响应。最让大家艳羡不已的还是他的北极之旅。付老师以他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讲述了他的北极之旅的每一程、每一个值得留恋的地方,也讲了一些有趣的事,从感性的角度给大家以直观的北极印象。这使得许多同学又多了一个梦想,那就是去一次北极,感受一下它的特色。

第三讲中,方小敏研究员从沉积构造学的角度给大家讲了青藏高原的隆起与盆地沉积过程,他以渊博的知识和严密的科研逻辑,讲述了他对青藏高原隆起及沉积过程的研究,也分享了他的研究结果。同学们都被他严谨的治“研”态度所感染。许多同学在课程报告里称“给我们极大地震撼,印象深刻”“方老师使我明白了要成为一名科学工作者所要付出的艰辛,同时我也深刻的感受到科学的严谨和伟大”,“老师传给我们的是科研态度,”。

贺金生研究员的授课与直入重点的方式不同,他先从青藏高原上不同类型的叶面特征入手,给大家看了很多不同形状的植物及叶片,进而阐述了青藏高原独具特色的一面。之后关于青藏高原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动态及水位下降的影响这一主题,他以自己的实验进行了讲述,给大家展现了他对实验一丝不苟的态度,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对青藏高原做了研究,阐释了研究青藏高原的重要性。如果说上一次讲座方小敏研究员是激情四射的话,贺金生研究员绝对谈得上温文尔雅,一种儒家风范。

不知不觉中到了张镱锂研究员的“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的讲座。张镱锂研究员从物种、生态等角度重新向大家诠释了青藏高原这片中国最后一片净土。张镱锂研究员以新的视角给大家展示了青藏高原的现状,让大家重新认识和评价青藏高原资源优势、科研意义以及社会价值。

最后压轴的是秦大河院士关于“青藏高原冰冻圈的基本特征和环境变化”的讲座。秦大河院士综合了气候变化、青藏高原和冰冻圈科学,从相对较宏观的角度解释了青藏高原及其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的联系。通过比较格陵兰和南极的冰盖变化,很鲜明的说明了气候变化给全球冰冻圈带来的影响,而且还解释了温室气体与气候变化的联系,并提出了一些具有挑战性的科学问题。此外更有意思的是,与想象中的院士风采不同,短短的两个小时,秦大河院士让大家感受了什么是大家风范,秦大河院士给人最直接的感觉是和蔼,亲切,内容很充分,讲课极其认真,大家不但了解了全球的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科学的内在关系,更主要的是了解了一些关于IPCC的知识及其做出的贡献。

青藏高原作为一个特殊的地理区域,作为一个特殊的科研领域,它的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许多同学将会踏着前辈们的足迹沿着前辈们指出的方向继续在青藏高原这一领域燃烧自己的激情。讲座中依次登台的各位大师既是此领域的先行者、指路人,更是同学们兴趣的点燃者和勇气的鼓励者。青藏高原系列讲座讲让大家受用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