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资环院教工党支部参加 “学习焦裕禄精神 创新固废管理”联学联建活动

  • 李晓瑜
  • 日期:2021-01-01
  • 2022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兰考“无废城市”创建。12月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会同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管理技术中心综合业务部党支部、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党支部以及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兰考分局党支部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天以“学习焦裕禄精神 创新固废管理”为主题的联学联建活动。根据党支部安排安排,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陈扬、冯钦忠等6名同志参加了此活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综合部主任侯贵光,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支部书记、主任郭春霞,兰考县委副书记丁向东,开封市生态环境局总工江辉等40余名党员出席了活动。

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

  联学联建活动期间,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焦裕禄同志“一切为了群众”的崇高境界,“一切依靠群众”的方法智慧和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品格。在各支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各支部开展自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焦裕禄烈士墓前,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焦裕禄墓碑三鞠躬,韦洪莲、李维群代表全体党员敬献花篮。在焦裕禄展览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地进行宣誓,李维群总工为相关同志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送上党组织关怀和祝福。随后,全体人员对格林美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州乐器城、光大环保能源等为代表的企业进行参观考察。

全体人员参观现场企业

  作为联学联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四个党支部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创新固废管理”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会。大家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紧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战略机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话题深入讨论。

  陈扬教授在会议上讲话指出,今后要将兰考县“红色文化”精神力量融入到“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要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生态文明的思维和智慧,在传承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融入“无废城市”建设中。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固废管理的历史,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提高固废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达成“无废社会”目标。

座谈会现场

主题发言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兰考建设“无废城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干部培训实践基地”有良好的基础。一是焦裕禄干部培训学院作为学习基地,拥有良好的教育教学资源。以焦裕禄干部培训学院为依托,引导广大干部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将“无废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总体地位和长期建设规划中。二是兰考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发展的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人居”、绿色生态和循环经济等绿色体系已初具规模。

  此次联学联建活动,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强化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使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深培忠诚之源,激发前行动力。期间举办的论坛,深入探讨兰考“无废城市”建设路径,积极探索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方式方法。通过此项活动,为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在牵头实施的《兰考县“无废城市”建设方案》的编制提供了科学决策和拓展思路的机会。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河南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合作拟将焦裕禄干部学院打造为生态文明干部培训实践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措施落细落小、任务落实落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愿景。此次联学联建活动的召开,有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促进与河南省的深度合作,以发挥优势,更好助力“无废城市”在河南省的落地生根,进一步推进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固废/危废平台相关工作的开展。

  中国环境https://res.cenews.com.cn/h5/news.html?id=139635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089704/60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