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党委组织怀北镇烈士陵园清明祭扫活动

  • 文/杨瑾晟  图/王捷凯
  • 日期:2021-04-04
  • 1408

  4月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党委组织20余名党员代表和部分团员代表赴怀柔区怀北镇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之“追思英烈,学史力行”清明主题祭扫活动。本次活动由808党支部承办,804、814党支部协办。

  上午10:20,党团员们有序进入陵园,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驻足瞻仰。活动负责人杨瑾晟首先同大家讲述了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的光荣与艰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持久抗战,团结各民族、各阶层持久抗战、夺取抗战胜利;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解放全中国,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集结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维护国家安全,树立国际威望。从党史中,党团员们感悟到了战争年代烈士们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为现代人民美好生活铺路的大义精神。


  怀北镇烈士陵园位于神山村村东,相较于大众熟知的八宝山革命公墓等,是一座非常小的陵园,这里远离尘嚣,静谧祥和,但园内长眠着15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他们同革命年代万千仁人志士一样,都是我们共和国的英雄。

  党团员们选择来这里,就是希望用实际行动告诉先辈——我们,没有忘记!没有忘记他们在家国最艰难的时刻依旧坚定前行,没有忘记我们国家和人民在动荡年代里所遭受的磨难,新时代青年会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和力量,牢记科苑学子肩负的青年强国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铮铮誓言!

  随后,同学们向纪念碑敬献菊花,并依次来到牺牲前为怀柔县六区区长的耿树堂、参军后首战即为国捐躯的耿彦堂等15位烈士墓前逐一致意,了解他们的生平事迹。活动最后,全体党员在808支部苗玉杰同志的带领下,于纪念碑前,面向党旗,一齐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资环-农学院党委组织的“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祭扫活动通过融合实际情境,并将党史学习紧密结合的方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党员、团员在实践中追思英烈、学史力行,努力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强国共铸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