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走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 文:赵艳楠,张晓平;编辑:任伟珊
  • 日期:2021-04-14
  • 3043

  为增进资环学院2020级本科生对专业的了解,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近期组织了“走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系列活动。首次活动于2021年4月10日进行,内容是对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798/751艺术设计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和参观考察,目的是增强学生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感性认识,并加强学生与老师间的交流。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张文忠、龙花楼、张晓平、杨振山和马丽老师,2019级和2020级班主任李润奎和刘洪伟老师、教研室秘书赵艳楠博士,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的本科生近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以及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的高度重视。

  迎着春日的朝阳,学生们在张文忠老师的带领下,从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出发赴798/751艺术设计园区考察。途中张老师首先就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安排进行了介绍,随后围绕北京城市发展的历史、现状以及城市规划等情况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张文忠老师在车上为同学们讲解活动内容和北京市规划概况

   到达798/751艺术设计园区后,张晓平老师首先对798/751艺术设计园区的由来、历史、转型发展等情况向学生们进行了介绍。随后大家分组在不同老师的带领下,对园区内的建筑设计、业态形成、功能定位、存在问题、未来发展等内容进行细致考察,并围绕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在城市与区域规划中的学科地位及社会贡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798/751艺术设计园区进行细致考察和交流

  798和751艺术区原为酒仙桥电子工业基地的老厂区所在地,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这里被称为“新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见证了中国工业发展的辉煌历史。后因国有企业改革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及城市用地功能调整,该区域积极探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塑城市功能空间。798和751艺术区紧密相连,但两个园区的风格大不相同。798以闲置厂房与现代艺术相结合,逐渐形成了集艺术展示、创意街区、画廊、文化公司、艺术办公和专业店面为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而751原是20世纪50年代由东德援助建设的动力厂区,现留存着锈迹斑驳的锅炉群、巨型储气罐、纵横交错的输气管道以及大型吊机等大量承载了工业文明的遗迹,园区开发定位于工业遗产展示、时尚设计广场、科技文创产品发布等。

798/751艺术设计园区典型的工业遗产

  本次活动也吸引了环境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网络空间安全等不同专业学生的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准备充分,张文忠、张晓平、马丽等多名老师事先前往园区实地勘察、制定参观路线并梳理讲解内容;考察过程中分工明确、措施具体、进程顺利,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馈和积极肯定。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结合专业背景,具有鲜明的特色,融合了实地考察、学科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提供了师生面对面沟通和了解的机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认同感。通过切身感受国家的发展历程与面向新时代的重任,更加激发了年轻学子投身专业学习的热情与动力。接下来,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主任樊杰等知名地理学者将在玉泉路校区举行精彩的科学讲座。同学们对教研室后续的系列活动充满了热切的期待。

全体考察成员在798/751艺术设计园区涂鸦墙前合影

同学们在创意墙拼出象征国科大的“UCAS”图案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