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

  • 图/文:王向阳,刘朔
  • 日期:2021-04-18
  • 1366

       2021年4月16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在雁栖湖校区教学楼二-125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特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工技术实验中心郭红宇主任/副教授作了题为《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及实践》的分享和培训。国科大保卫处赵江波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材料学院、医学院等部门实验室主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7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元勋教授主持。

郭红宇培训安全知识

       高校化学品及实验室安全不容忽视,然而在实验室安全事故中,人为因素占据了主要地位,因此安全教育是实验室安全的基本保障,是减少实验室人为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会前,张元勋向参加培训的学院师生强调,必须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把安全培训作为全体师生的实验室准入条件之一加以落实。
与会师生认真听讲

      会上,郭红宇首先简要介绍了S.H.E管理体系,并就环境安全及标识、消防安全及设施、电器安全及措施、化学品分类及标签制度、化学试剂的管理与使用、化学品安全性数据表和安全标签(MSDS)、气体钢瓶的规范使用、个体健康和防护及危险性分析和安全风险评估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相应安全管理规定的逐条解读。在讲解过程中,展示了丰富的图表、数据和案例,通过分析国内高校实验室近年来安全事故的特点及原因,总结了各大事故的严重后果和经验教训,阐明了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必要性。此外,郭主任还特别分享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措施与经验,并向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展示了天津大学实验室实景拍摄的照片。赵江波讲话

张元勋总结
       专题培训结束后,赵江波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和宿舍安全防范的重要性,他指出由于麻痹大意或者缺乏专业的安全防护知识,造成的事故不仅会伤害自己,甚至会危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安保部门对安全工作非常重视,希望全院及全校师生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共筑安全长城”。

       最后,张元勋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积极的安全意识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是实验室安全的保证;高校的实验室肩负着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的双重使命,是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为确保实验室正常发挥作用,必须重视实验室安全。经过培训和交流,与会人员收获颇丰。本次培训体现了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责任与担当,增强了我院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师生安全工作技能,促进了我院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