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培训

  • 文/图 王向阳
  • 日期:2021-07-31
  • 1197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扎实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7月23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师生代表对学院科研实验室进行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安全检查后学院在学院三450教室举办了安全教育培训。资源与环境学院校部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生及部分本科生等共50余人参加培训。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在培训开始前,由我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带队,同钱智副教授、刘月仙副教授、王丽静副教授、韩颖慧副教授、张阳副教授、尹乃毅副教授、课题组学生负责人等10余人一起,对我院各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假期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主要检查了实验室水、电、气安全、危化品的规范管理和保存、化学药品使用、实验垃圾分类等内容,还就特殊仪器设备如高温干燥箱、高压灭菌锅、高压气瓶等使用注意事项为同学们作了说明,老师们特别强调消防安全时刻不能松懈,对发现的隐患要立即整改。2021年7月20日观看安全教育视频2021年7月23日安全知识测试 安全知识培训

      学院已经于2021年7月20日组织了一次安全知识培训,同学们通过学习和观看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对实验室安全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7月23日进行的安全教育二次培训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知识测试和实验室安全基础培训两部分。杨梅围绕学校实验室管理体系、危险化学品规范管理、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应急救援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提出实验室暑期管理方面的相关要求,并结合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实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一定要防患于未然,确保万无一失。 

      两次安全知识培训使同学们掌握了在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基本安全技能,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护能力,对保障全院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