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2021级校部新生入学教育培训会

  • 文/图 :张秀锦、薛凯兵
  • 日期:2021-09-02
  • 1400

       为尽早让新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研究生培养流程和重要事项,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化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资源与环境学院于2021年9月1日上午9:00在学园四256教室召开2021级校部新生入学教育培训会,校部研究生4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郭海兴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相关内容,郭老师主要介绍了课程学习,奖、助学金及评奖评优,培养管理及学位申请,毕业派遣四部分内容,重点强调了答辩申请所要达到的学分要求和学术成果要求,提醒同学们尽早做好开题报告的准备,并结合专业所学,培养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确立自身职业定位和奋斗目标,通过短期、中期、长期规划,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此外,郭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国家安全教育,通过播放公务人员出国(境)教育短片,增强了同学们对于个人信息保护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接着,实验室主管杨梅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定,教学、科研实验室仪器设备资源,实验室试剂耗材采购流程、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实验室危废处置、资环学院门禁管理规定及公共仪器预约使用等内容,让新生充分了解实验室条件与资源,助力同学们顺利进行课题研究;同时,杨老师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内容,并以垃圾分类和易燃易爆化学品使用为例,说明遵守实验室规定的重要性,随后组织2021级新生与导师签署了《学生安全责任书》。

       最后,张阳副教授为同学们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主要从个人防护、有毒有害试剂的使用、高压气瓶使用规范、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仪器设备使用安全、实验室消防安全等几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张阳老师讲解详细,深入浅出,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形式,提醒大家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准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旨在切实帮助新生了解学院相关制度和实验安全知识,促进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新生活,迈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