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分享会成功举办

  • 文/吴俣 王聪 赵方欣 图/薛凯兵
  • 日期:2021-10-01
  • 1291

         国庆假期临近,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确保全院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9月29日中午13:00,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分享会于学院四256教室成功举办。资源与环境学院各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假期有实验任务的同学参加会议,分享会由实验室主管杨梅老师主持。

  首先,杨梅老师强调了本次分享会是我院实验室安全教育新形式的一种尝试与探索,特别邀请校部高年级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作为主讲,以他们自己在本科或硕士阶段经历过的安全事故和大家分享心得,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分享。杨梅老师还强调,实验室安全是科研、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全体师生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杨梅讲话

  接着,大气环境化学专业的赵方欣同学从气瓶的使用和土壤化学实验安全两个部分,以小见大,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在气瓶使用部分,赵方欣同学通过一个个气瓶爆炸、气体泄露的案例,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并讲述了正确的气瓶使用方法、展示了学院各实验室气瓶实际情况。在土壤化学实验安全部分,一张张触目惊心违规操作导致受伤的图片,让同学们从心底里重视实验室安全。赵方欣同学讲解详细,图文并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人受益匪浅。赵方欣分享

  环境微生物专业的寸淑娟同学分享了关于生物实验安全的内容。寸淑娟同学从众多生物实验安全事故中总结出了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意识薄弱、实验操作不规范”,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赞同。然后,寸淑娟同学通过一张张实拍图片给大家讲解了生物实验的注意事项和 涉及到的实验仪器的使用,分享结束掌声不断。寸淑娟分享

  环境工程专业的苏敏同学就管式炉及试剂安全进行了分享,包括管式炉使用注意事项、危险化学品使用和管理、普通化学试剂药品存放等这些非常重要却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各种问题和小细节,让同学们认识到这些实验必需品潜在的种种“隐患”。苏敏分享

  最后是由薛凯兵同学、王聪同学、钟学臻同学、吴俣同学设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原因推理活动。该活动由一个个实验室安全事故改编的小故事组成,通过提供一定的事故描述、事故线索,让同学们还原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原因,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实验室安全教育分享会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分享会活动形式新颖,尤其是最后“猜猜安全事故原因”这个环节,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很多同学还表示可以再多一点案例,这种形式可以对实验室不规范操作的印象更深刻,让大家在平时的实验操作中避免这些错误,大大减少失败或受伤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