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承担的“医疗废物处置污染控制及工程技术标准体系研究”科技成果获得专家好评

  • 文/图 资环学院
  • 日期:2022-03-08
  • 1538

  2022年3月6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由我院牵头,与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五家单位联合实施的“医疗废物处置污染控制及工程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中国标准化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了专家组。

  论证专家一致认为推进医疗废物处置污染控制及工程技术标准化建设是支撑医疗废物风险防控、推进医疗卫生行业发展、保障人民健康的关键;标准体系研究中制定了《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标准》( GB 39707-2020)、《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HJ-BAT-8)、《医疗废物化学消毒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 228-2021)、《医疗废物高温蒸汽消毒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 276-2021)、《医疗废物微波消毒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 229-2021)、《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建设技术规范》(HJ/T177-2005)等10项标准及技术管理文件,为医疗废物处置污染控制及应急管理提供坚实基础,成为指导我国医疗废物可持续环境管理,服务行业企业技术升级及规范管理,支撑疫情期间国家医疗废物应急管理和处置,促进该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成果为国际社会共同抗疫提供中国智慧,形成兼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废物污染控制及工程技术标准体系。

  该项目的实施曾获得全球环境基金、环保公益项目以及国家环境标准项目支持,由我院陈扬教授、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陈刚副院长、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任志远正高级工程师、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郑洋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张筝副研究员等联合实施,积累了从SARs到新冠近15年的研究成果,除了标准和规范发布外,研究团队还出版专著10部,发表相关文章37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技术验证评价报告5项,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7项,为我国医疗废物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我院冯钦忠副教授、刘俐媛副教授共同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赵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