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题培训

  • 资环学院/图文
  • 日期:2022-07-09
  • 1340

       7月6日下午,资环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题培训。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教授及学院4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近日,校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题培训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所属院系/中心查收并组织落实。资环学院根据上述通知,向教职工转发了相关资料,并安排了本次专题培训会议组织大家学习。


王静主持会议

       刘文彬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对科研诚信建设的具体要求。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学风作风,恪守科研诚信,坚守学术道德,不浮躁,不虚夸,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希望全院广大科研工作者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精气神”,增强科技报国的“软实力”,肩负时代重任,胸怀“国之大者”,矢志爱国奋斗,努力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强调,全院以问题为导向、以完善治理架构为重点,上下协同、一体推进,形成了思想高度重视、体系相对完善、工作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但全院仍不能松懈,必须以“零容忍”的决心、持之以恒的信心,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自律和监督并重,继续强化教育引领、继承发扬中科院厚重学风,在科研诚信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当好“引领者”“示范者”。

刘文彬做培训报告

       接着,刘文彬逐项讲解了中科院历年诚信提醒文本中的7项内容:《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2018年4月)》、《关于在生物医学研究中恪守科研伦理的“提醒”(2019年5月)》、《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2020年5月)》、《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2021年4月)》、《关于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2021年11月)》、《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通知(2022年2月)》和《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2022年5月)》。

      参会科研人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收获非常大,在今后的科研中一定严格遵守各项规范,坚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科研活动中做好原始记录并在发布学术成果时避免出现问题和错误。

      王静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老师对此次培训工作的重视,再次强调了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必要性,并介绍了学院接下来的学习和培训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