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回头看”暨工作交流座谈会

  • 文/鹿绍宇
  • 日期:2022-11-17
  • 1201

      2022年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资环-农学院党委应上级要求开展巡察工作“回头看”暨工作交流座谈会。中科院党建督导部副部长吉顺,国科大党委巡察办主任任春晓,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农学院副院长冯锋,环境材料中心主任郝郑平,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出席会议。来自资环学院的教工党支部书记、各党小组和职工小组负责人及教代会代表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任春晓首先介绍了“回头看”的主要目的与方式,指出经过巡察整改,各学院存在的共性问题有较大程度改善,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促进中心工作积极向前推进,学生思政工作积极创新,制度建设与执行更加有力,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和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任春晓充分肯定了资环学院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对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方案、大额经费使用方案等多项整改举措给予充分认同。最后,任春晓介绍了巡察办工作经验和未来五年规划的制定工作,指出巡察工作受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今后将继续牢牢坚守政治定位、始终贯穿严格基调、不断深化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各类监督、持续推进同题共答、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全覆盖发展。

      王静介绍了资环-农学院党委自巡察整改测评度会以来,学院实施的新举措新进展。分别从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与课程体系建设、大额经费及资源配置、学院作风与文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六个重点方面介绍了资环学院创新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最后,王静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性,谈了对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十六字方针重大意义的理解,指出要完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关系和发展逻辑,构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增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出成果与出人才并举,不仅努力使国科大早日进入国际一流高校之列,更要为学院早日步入学科和人才培养高地行列、让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而团结奋斗。

      刘文彬、冯锋、郝郑平、唐家奎以及参会教职工们踊跃发言,一致认为学院党政领导和资环教工支部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舍得付出敢于亮剑,体现了自我革命精神,善于团结和依靠群众,更为群众办了实事,得到党员群众普遍支持和充分肯定。老师们对校党委巡察工作给予理解支持,对整改成效给予较高评价,也对未来五年要开展的巡察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建议。最后,与会老师从实验室建设、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科教融合具体实施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我心声,同题共答未来发展大计,座谈会取得良好效果。

      与会成员还就如何加强巡察与院党建督查工作的联动,进一步指导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

(文/资环学院鹿绍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