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院士宣讲会暨本科生专项奖学金颁奖会召开

  • 刘文彬
  • 日期:2023-04-13
  • 2511

      “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作为国科大校训,传递着老一辈科学家对年轻的国科大学子的敦敦教诲和热切期望,为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树立学生“不忘初心,报效国家”的正确人生观,同时也为了促进资环学院本科事业的发展,2023年4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了院士宣讲会暨本科生专项奖学金颁奖会。邀请江桂斌院士,贺泓院士两位院士为广大资环本科生做有关人生理想与社会发展的报告,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地理所、资环学院校部的领导和老师出席会议,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环境科学两个专业的所有本科生参加了这次会议。

      为了促进资环学院本科生发展,在中科润宇环境有限公司的赞助下,资环学院成立了“中科环保双碳科创奖学金”,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资助下,成立了“环境科学”本科生奖学金。经过评审,2023年度,共有19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获得了“中科环保双碳科创奖学金”,分享5万元奖学金。共有10名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获得了“中科环保双碳科创奖学金”和“环境科学奖学金”,分享7.5万奖学金。在刘文彬副院长对参会嘉宾进行了介绍后,颁奖典礼正式开始。首先由刘文彬副院长宣读获奖名单,然后由刘院长为代表的资环学院教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学院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刘文彬副院长对资环学院做了简介。资环学院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植物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学院,所开设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生态学三个学科在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中都斩获A+的好成绩。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条件,优秀的教师队伍,为国家发展,环境保护事业贡献了大量人才。

                                           刘文彬副院长介绍资环学院

       随后,贺泓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催化及其环境效应,同时讲述了他回国前后的科研经历。他讲述了自己早年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以及在看到国家在环境方面的需求后毅然回国的选择。贺院士让同学们明白了环境催化的重要意义,对环境科工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他对自己回国前后科研工作的回顾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科学家的成长之路与家国情怀。

                                                  贺院士发表演讲

                                                   江院士发表演讲

        接着,江桂斌院士发表了题为《发展与健康——人类社会之永恒追求》的演讲。通过梳理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列举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环境问题,让我们看到环境问题往往伴随着发展产生,而随着环境问题而来的是一系列健康问题。他讲到,我国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走的都是先发展再修复的道路。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之后,需要解决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这为我们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报效祖国提供了绝佳的舞台。江院士的演讲使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知识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对环境科学的认同感。

        最后的提问环节上,同学们就环境科学的深造,就业等情况,以及两位院士的演讲进行了提问。两位院士以及学院的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使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自身发展有了更合理的规划。

                                       学院老师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随着同学们的问题被回答完毕,本次活动也接近尾声。本次颁奖奖励了品学兼优的同学,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两位院士的演讲也使同学们对环境科学和资环学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同学们选择喜欢的方向奠定了基础。同学们也对学院后续的活动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