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系列讲座——‘“加油”向未来:化石能源 vs 新能源——以氢制甲酸合成燃料进展为例’顺利举办

  • 文/李涵跃 图/吴思敏
  • 日期:2023-05-04
  • 1345

      为增进同学们对新能源工程的了解,在我校教育基金会和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资环学院)的支持下,资环学院学生会承办了“NEXUS新能源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生能力建设”公益项目。
      4月28日下午,资环学院学生会在我校第二教学楼104教室举办了NEXUS系列第四场讲座:“加油”向未来:化石能源 vs.新能源—— 以氢制甲酸合成燃料进展为例。讲座邀请到了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催化中心和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部教授黄国维。本次讲座由资环学院学生李涵跃主持,与会嘉宾有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资环学院教授张元勋、资环学院副教授张鑫、资环学院教学主管张贞莹、资环学院辅导员鹿绍宇。

与会嘉宾与主讲人合影

讲座现场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张元勋教授介绍了NEXUS系列讲座的进程,回顾了以往的三次讲座内容,并对与会嘉宾以及主讲人进行介绍。张元勋教授还强调了新能源领域的重要性,呼吁国科大学子关注发展对环境的影响。

张元勋教授致辞

      接下来,便是此次活动的主题讲座。黄国维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碳排放的现状,强调了当今世界的整体能源结构对化石能源的强依赖性大背景。黄国维教授指出,日渐繁荣的工业时代导致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明显升高。而持续增长的二氧化碳浓度与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以及海洋酸化密切相关。为了减少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并在逐步限制化石资源利用的前提下,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必须依赖于低碳的新的能源产品和新型能量载体的应用。随后回顾了从《京都议定书》到《巴黎协定》再到当今以来,世界各国的碳捕获及二氧化碳再转化技术发展历程,并强调,仅仅依赖固碳技术实现减碳方案不可取,需要更多的低碳能源和优化的能源结构。然后,黄国维教授指出未来的能源结构应该侧重于提升低碳能源占比,并着力开发新能源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为解决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电不稳定性,黄国维教授指出氢能作为载体是有效的解决方案。然而氢气的运输不便和泄露等问题限制了其发展。黄国维教授引出氢重整甲酸作为零排放氢能源载体和合成燃料,通过对比其他能源载体及合成燃料,指出氢重整甲酸的强大优势。低碳新能源的开发,传统化石能源结构体系的换代,以及氢重整甲酸作为氢能源载体的应用,为我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对于可持续发展、实现双碳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黄国维教授作报告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发言。环科院学生曾洋波就甲酸被大规模使用会对环境造成哪些影响提出问题,毕文哲同学针对甲醇是否具备作为燃料电池能源提出问题,段小溪同学提出关于氢能是否存在高效稳定来源这一问题,还有同学提出温室效应的未来解决方案,二氧化碳如何再利用等问题。黄国维教授非常详尽的解答了每一位同学的提问。

同学们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