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五十八中杜威实验学校师生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参观学习

  • 文/周郁 图/周郁、胡诗华
  • 日期:2023-05-04
  • 2004

  5月4日,青岛第五十八中杜威实验学校七百余名师生在副校长秦会亮,年级主任刘元平和赵华芹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参观学习,近距离体验大学生活。此次活动由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资环学院”)承办,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资环学院辅导员鹿绍宇、王春雪出席活动。

学生合影

  明朗的春日校园里,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师生们依次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历史人物展和早期学科历史展。同学们在参观中了解到,在党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科院在“两弹一星”的研制中做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贡献,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值得永远学习。

师生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随后,师生们来到校史馆与李佩先生陈列馆。校史馆内,讲解员给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建校的发展历程,一路走来,一代代国科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才有了学校今日的面貌。李佩先生陈列馆内,师生们了解到,李佩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外语系教授,被称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这位跨世纪的老人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教育和建设事业。师生们对李佩先生的大爱、无私奉献而深有感触。

参观校史馆

  参观结束后,为使师生们能全方位了解国科大办学特色与招生情况,资环学院组织了师生见面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王静主持,她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不断开拓进取,取得理想成绩,期待能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与大家相遇。

王静书记讲话

  青岛第五十八中杜威实验学校副校长秦会亮分享了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深刻感受,他表示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此外,他也热情邀请资环学院师生到青岛参观交流。

秦会亮副校长讲话

  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从中国科学院的杰出成就,国科大的历史沿革,国科大的培养体系,国科大往年招生情况以及国科大在山东培养单位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招生与培养特色。他勉励同学们能立长志,将国家的需求与个人目标相结合,用科学的思维和积极的态度报效国家。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秉持科技报国的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神圣的科学殿堂。

刘文彬教授介绍国科大及本科办学特色

  资环学院优秀学生代表王帮国与王聪分别就国科大科教融合的科研体会和果壳学子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给同学们做了精彩分享。

王帮国和王聪交流分享

  本次参观交流活动收到来访师生的一致好评。学生们普遍认为,走进国科大有助于他们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优势,实地感受学校浓厚的科学家精神,蓬勃的校园活力和多彩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