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城市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与监测评估联合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国科大召开

  • 张元勋 文/杨天鹏 图
  • 日期:2023-06-02
  • 1157

        5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城市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与监测评估联合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召开。全部参会单位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8位咨询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包括江桂斌院士(中科院生态中心)、张远航院士(北大)、柴发合研究员(中国环科院)、俞绍才教授(浙大)、李健军研究员/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吴钢研究员(中科院生态中心)、陈辉林教授(南大)、马万栋教高/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此外,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栾雪菲主管、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刘彦副处长、资源与环境学院刘文彬副院长等业务和管理部门的领导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栾雪菲主管在致辞中对项目前期的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项目顺利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落实好牵头单位、项目负责人的法律责任和主体责任;二是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各项考核指标;三是发挥国际合作的实质性作用,同时在国际合作中加强风险防范;四是依规合理使用经费;五是希望管理部门为科研人员减负,赋予其更大的自主权。

        国科大资环学院/北京燕山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张元勋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该项目下设四个课题:包括'自下而上'的城市污碳排放清单融合编制研究、'自上而下'的城市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通量同化反演研究、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优化协同控制策略与评估机制研究、天空地协同观测与典型城市示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占山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张莹副研究员等分别就课题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回答了专家的质询。    

       会议推选张远航院士为咨询专家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汇报以及四个课题针对不同的研究内容所制定的研究方案,对实施方案的合理性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大量的优化和改进意见,并建议项目能够尽快推进,围绕污碳排放清单融合编制、协同控制策略研究难点加强方法技术的突破与整合,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项目各项任务。会议现场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