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 文/王春雪
  • 日期:2023-11-05
  • 5907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研讨会在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30个共建单位的近6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文彬主持。

  此次会议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的通知》(学位〔2023〕22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旨在督促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专业学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张洪勋、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崇辉分别致欢迎辞。乔晗对本次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是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务艰巨,需要牵头单位和各个共建单位协力完成,共同做好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在解读上级文件要求中乔晗强调,此次核验工作要重点关注学位点是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否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是否具有清晰的办学定位和目标、是否建立健全以培养质量为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是否持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她提出借助此次核验工作,要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梳理和提炼拔高,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共识。郑崇辉重点介绍了杭高院的建设背景、办学理念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杭高院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傅建捷从师资力量、招生情况、科研进展、成果转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建设情况。

图1 与会领导发表讲话

  在大会报告环节,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慧萍、中国科学院大学专业学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张洪勋、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学科带头人阎百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学科带头人周巧红分别做了题为《同济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简介》、《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培养若干问题研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中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情况》的报告。

图2 共建单位专家作专题报告

  在交流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学主管张贞莹围绕环境工程领域从课程学习和选课、课程开设详情、课程实习实践环节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的课程情况。培养主管姜珊介绍了此次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点专项核验工作的基本概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文件内容、核验工作内容以及填报要求。

图3 张贞莹、姜珊做交流报告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重点围绕资源与环境专业的设置情况、学生培养方案、导师分配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丰富的经验分享与深入交流,并就此次专项核验工作的填报问题进行了商讨,提出诸多助力核验工作顺利完成的有益意见与建议。

图4 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

  此次研讨会,为资源与环境专业共建单位搭建了一个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各单位互相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各单位之间今后在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项目合作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图5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