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华东院士、牛铮研究员讲座心得-记遥感暑期培训第二天

  • 日期:2013-07-20
  • 1716

718日,北京的天空,一如既往的阴霾密布,然而阴沉的天气并未影响我的心情,相反,我万分激动。因为今天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组织的遥感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二天,校方请到了遥感届的两位泰斗级人物为我们讲授遥感前沿理论与知识,他们分别是中国遥感所现任所长,国家863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郭华东院士以及北大教授、中科院客座教授牛铮研究员。这两位老师都是我在学习遥感过程中仰慕已久的遥感专家,今天能有幸聆听他们的讲座,我感到万分荣幸。清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的来到了教室,等待着心目中的榜样的到来。

初见牛铮老师,可以用“玉树临风、风流倜傥”来形容,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今天牛老师讲课的主题为“遥感的大气效应及其校正”,他分别从大气的光学特征、大气效应校正的主要工作和大气校正的经典方法三个方面为我们做报告。牛老师将十分复杂的大气辐射方程分解成几个简单的部分,让同学更容易理解方程的含义以及遥感数据做大气校正的意义,这种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不时的迎来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牛老师学识渊博,引经据典的能力让我心生佩服。与此同时,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鲜活起来,让同学们在开心愉悦的氛围中接受新知识,3个小时的课程,并未如想象中的那么冗长,却显得有些短暂,我想,这也许就是大师的魅力吧,同时我也不禁思考如果多年以后,我也走上了三尺讲台,会不会如他那般对知识挥洒自如呢?

简单的午休过后,下午1点半,准时来到阶一5教室,接下来是郭华东院士的课程。年过花甲的郭院士依然精神矍铄、讲起课来,嗓音浑厚,铿锵有力,丝毫不给人“英雄迟暮”的感觉。郭院士讲座的题目为“空间对地观测系统技术”,他分别从空间对地观测概述、发展史、中国对地观测卫星、对地观测典型应用案例、对地观测技术未来研究展望等8个方位对讲座内容进行解读。郭院士以一系列简单的小调查为开场,调动了学员的学习氛围,也赶走了大家的“瞌睡虫”,让大家集中注意力听讲。郭院士,从全球角度对遥感的对地观测技术历史、发展进行详细解读,充分体现了学术大家所拥有的国际视野。同时他也强调中国的遥感目前还处于世界第二梯队,和第一梯队的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鼓励我们这些遥感的后辈小生要继续努力,刻苦钻研,争取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我们国家的遥感技术站在世界发达水平之列。郭院士的一席话,就像一个火种,点燃了我们心中对遥感的热爱之情,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长达3个小时的讲座,年过花甲的郭院士一直都是站着完成,让我心生敬慕,我想,大概所有对科研对学生怀着热爱之情的人,站在三尺讲台上面,都会如郭老这般意气风发吧。下午的自由讨论环节也相当精彩,将近10名同学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现场与郭老进行学术交流,碰撞出激烈的学术之花。大家心里应该都会对遥感暑期学校的老师们怀着感恩的心情,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如此一流的交流平台,让我们在短短的十几天之内和遥感行业里面几乎所有的大家有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再次衷心感谢老师们。

人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天的课程,让我对这句话深有体会。通过今天的课程,让我对大气校正的原理有了深刻的认识,以后再做这方面的工作就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抓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郭院士的报告让我对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及演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自己以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十分期待后面的课程内容,也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