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遥感研究生暑期学校心得

  • 日期:2013-07-20
  • 1608

经过昨天一天的学习,赵教授有关定量遥感分析方法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下午施教授‘Passive Microwave Remote Sensing of Soil Moisture and Vegetation’的讲座同样非常精彩,这让我们对第二天的学习充满了期待。今天上午我们很荣幸的听到牛铮老师的讲座,虽然我们其中很多的同学都没有接触过遥感物理的相关知识,但是牛铮老师却用三个小时的时间让我们对遥感物理的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首先牛铮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有关大气辐射纠正的相关知识,他诙谐的语言、生动的示例都让我们觉得在陌生的领域里学习新知识并没有那么困难。虽然高中物理已经离我们很遥远了,但是在牛铮老师的启发下,我们还是逐渐回忆了起来。在课程中牛老师总是可以用最简明的方法和最通俗的语言让我们理解有关遥感物理那些枯燥无味的基本概念。

下午我们聆听了来自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郭华东院士的讲座,郭院士向我们讲解了有关空间对地观测系统技术的内容。从空间对地观测概述到随后50年的发展,从中国的对地观测卫星到国际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并在之后应广大学员的要求着重讲解了对地观测经典案例,最后就全球综合对地观测系统和新的对地观测卫星计划进行介绍。郭华东院士希望我们能承担起未来中国遥感事业发展与进步的重任,他给我们讲述了当初读研时,其他人听到遥感这个名词时的反应,那时候的人们觉得郭院士像是有特异功能一样,可是现在遥感的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遥感,预言遥感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郭院士给我们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2008512日晚上,郭院士和白春礼校长驱车赶往四川地震灾区的途中,收到来自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一封Email,其中说到在四川某县城出现SOS的影像,当时向中央领导反映后,成功救出当地被困的700多名村民,这就是遥感的作用和力量。未来我们会在更多的领域应用到遥感的知识,遥感将在未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天的学习,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遥感技术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每堂课后老师们对学员提出的问题都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让我们觉得原来院士也是那么的平易近人。相信这13天的学习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我们也会在这段时间学习到更多的内容,了解更多跟遥感相关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