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的第三天——记2013全国遥感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三天

  • 日期:2013-07-20
  • 1754
张兵老师细致讲课
 
李老师兢兢业业
 
学员提问
 

今天是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2013年全国遥感研究生暑期学校的第三天,虽然天气依旧炎热,但是同学们充满热情,授课专家更是兢兢业业地在讲台上向我们传授知识。随着暑期学校的深入开展,同学们也逐渐地被那种严谨细致的学术氛围所包围,越来越多的同学们积极大胆地参与到报告的讨论中。

上午是张兵教授主讲的报告——高光谱遥感 (Hyperspectral Remote Sensing),张教授是国内知名的高光谱遥感方面的专家,多项国家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在课堂上张老师为我们讲授了高光谱遥感的基础知识,包括遥感技术的发展,高光谱遥感技术与应用,高光谱图像分析等几个核心问题,以及智能高光谱遥感系统。报告中,张老师语言幽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我们讲解高光谱的知识,同时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来诠释高光谱遥感的应用。尤其是高光谱图像分析的几个核心问题,高光谱图像的定量化处理问题,混合像元与端像元的提取,低概率出露目标问题,高光谱图像精细分类中的hughes问题,数据将维与特征提取问题,及成像光谱图像处理概率等问题。随后张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他的未来智能高光谱遥感系统,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通过这堂课,不仅让我们对高光谱遥感有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高光谱遥感的很多应用,这也为我们以后钻研高光谱遥感打下了一定基础。同时张老师还给我们推荐了几本关于高光谱遥感的书籍,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去拜读。相信这堂课所学的知识,能为我们走进高光谱遥感应用领域提供极大的帮助。

下午的报告是由中国林科院的李增元教授主讲,主题是森林地上生物量遥感监测技术。因为我们以前做过碳专项,所以了解相关碳循环机理,但是在过往的课题中,我们只是照猫画虎地去做,包括测量树冠、胸径、树高、叶面积指数等等,当时只知道照着手册去做,但是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理,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明白了这些都是为了估算碳排量做的基础工作。同时李老师讲了他所做的大项目,讲了其中的前沿技术,让我们明白我们以前所用的光学遥感技术估算碳排量只是九牛一毛,现在比较先进的是用干涉雷达来测量树高,这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实地测量树高时的不便,同时测量范围更大,数据更容易与遥感平台融合。通过这门课,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以前所接触项目的理解,同时也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的先进理论和技术。课堂上李老师多次咳嗽,在嗓子不舒服的时候还坚持为我们上课,这种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们,以后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都要学习李老师的这种兢兢业业的精神。

通过回顾遥感的历史与现状,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遥感基础理论的理解,并且了解了更多遥感技术方面的应用;通过学习遥感的前沿技术及核心问题,我们的视野与思维得到进一步拓宽;通过观察两位教授的言行举止,我们看到了科学家身上的非凡气质。相信今天的精彩讲学,能为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铺垫一个新的基石。

                    

       201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