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的第四天

  • 日期:2013-07-21
  • 1663

七月的北京,太阳似乎一天比一天卖力,室外温度一天比一天高。今天是遥感暑期培训的第四天,坐在空调教室里聆听教授们的精彩讲座似乎让我们忘了炎炎烈日下的高温,体会到的是清凉一夏的感觉。

上午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召良老师给我们做报告,介绍了地面温度遥感反演进展与展望。李老师长期从事有关定量热红外遥感基础理论的研究,在国际热红外遥感领域取得了公认的成就。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小时,但李老师精彩的报告让我对热红外遥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这个报告中李老师首先从地面温度反演的难点出发,详细介绍了地面温度反演的7个难点。在认识到这7个难点之后,我似乎对热红外遥感反演地面温度充满了怀疑与担忧,情不自禁的会想既然热红外遥感有这么多的问题,那该如何来反演地面温度?反演的精度到底如何?随着报告的进行,脑海中的这些问题逐渐的变得清晰明确,答案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李老师从浅到深,由易到难分别介绍了地面温度反演的各种方法,并教会我们如何一步一步的考虑各种参数在反演中的推导过程。虽然公式特别多,但是老师层层引导的教学方法让我很快就能跟着他的思路走,听完了这些方法之后,我对热红外遥感反演领域的学习信心有所加强。当我听完热红外遥感地表温度真实性检验以及热红外遥感的发展前景后。我深深的认识到,热红外遥感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领域,我们的研究任重道远。

下午是由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中心光学对地观测研究室主任刘良云老师给我们做报告。之前已经选修了刘老师上的植被遥感课程,但还是很期待刘老师的精彩报告。刘老师主要介绍了植被定量遥感的基本原理,植被参数遥感反演的基础问题以及植被信息高光谱提取。一直很喜欢刘老师的教学风格,每次讲完一个重点或者难点的时候,他总是会询问我们听懂了没有,确定大家都有所了解之后才会接着讲下一个问题,所以感觉每次听刘老师的报告都觉得很轻松。在今天的报告中刘老师也提到了尺度问题,虽然之前有很多的老师都有讲过尺度与尺度效应,但是听了这四天的报告之后,我感觉每个老师对于尺度这个问题的关注角度与理解都是有差异的。这大大的开拓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