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遥感研究生暑假学校——李召良研究员讲座心得

  • 日期:2013-07-21
  • 1829
李召良研究员精彩演讲
 

热红外遥感主要用来研究、检测、对比地面物体直接反射太阳辐射能的差异。随着卫星技术、比辐射率测定和大气纠正的发展和使用,用热红外来反演地球表面温度,取得了一些突出进展,但由于其自身的复杂性,用它来反演真实的地表温度,依然有很多机理和技术上的难点。

七月二十日上午2013年全国遥感研究生暑假学习班邀请到了国际著名热红外遥感专家李召良老师,做了题为《地表温度遥感反演进展和展望》的学术报告。李老师主要从事定量热红外遥感理论与方法、区域地表参数遥感反演和尺度转换等方面的研究,是国际上最权威的热红外遥感理论和应用的专家之一。在暑期的周六,暑假学校能邀请到国际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体现出了中科院及其资环学院对这次学习班的重视,也体现出李老师的科学精神、职业精神、对遥感后辈的关心培养、重视和期待。

在讲座中,李老师先从地表温度遥感反演研究中普遍存在的难点出发,指出地表温度反演中存在的病态求解、反演不稳定性、物理解译和地面验证的困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讲解了目前地表温度反演研究的现状和方法,对这种方法的提出、发展历程、物理意义、优缺点和使用范围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对方法及其应用做了小结,指出“多光谱传感器地表温度反演方法近乎完善”的结论,在这方面没有大的新的进展。针对目前的这些问题,提出在未来该领域需要开展的几个重要研究方向。

在报告结束后,李老师和大家进行了讨论,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度解答,不仅加深了学员对热红外遥感的理解,也解决了大家在应用中的一些难点和细节问题。整个报告过程中气氛热烈,投入讨论,达到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效果,使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