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的盛宴——2013年暑期学校心得体会

  • 日期:2013-07-21
  • 1731
神采奕奕的李召良老师
 
刘良云老师和学员交流
 
学员提问
 

转眼间进入暑期学校第四天的课程,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终于迎来了国际著名热红外遥感专家李召良老师和权威的植被遥感专家刘良云老师。上课前想象着两位老师的威严形象,心中不免有些紧张,但是当两位老师站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心中的紧张荡然无存,他们的和蔼与亲切让我们很快就放松下来认真听课,并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

李召良老师讲课的主题是“热红外遥感进展”,李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欢迎大家能够在他的门下继续深造,让我们感到非常的亲切;随后李老师详细介绍了热红外定量遥感反演的现状,虽然在此之前我们接触过热红外遥感反演温度方面的知识,并对其算法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李老师这次从电磁波辐射传输的角度深入的讲解了热红外温度反演的物理机制,让我们不再局限在操作步骤方面,而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热红外温度反演的整个过程;最后李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一些热红外定量遥感反演领域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以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刘良云老师是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光学对地观测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下午刘老师讲课的主题是“植被定量遥感原理与方法”,简单的内容,非一般的感受。植被遥感是每个遥感方向的老师和同学都接触过的内容,但是刘老师却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给我们诠释了这个人人都了解的内容。刘老师首先从光和叶片的作用机理入手,以自己研究课题为案例,给我们介绍了植被定量遥感中植被参数反演的具体理论、步骤和方法;然后指出了植被参数遥感反演的几个基础问题,尤其是遥感中的尺度效应问题。李老师的独到的见解,让我们受益匪浅;最后李老师讲解了植被反演的基本原理与反演模型。虽然有些地方比较难懂,但是李老师详细透彻的讲解让我们对植被遥感参数反演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课后两位老师都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解决了我们课堂上理解得不太透彻的问题,也为我们今后进一步的学习与研究指明了方向。

遥感暑期班已经结束了四天的课程,每一节课都是一场知识的盛宴,让我们开眼界、长见识,受益颇多。

201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