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风,遥感的峰——记2013全国遥感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四天

  • 日期:2013-07-21
  • 1682
九州学子齐聚一堂
 

九州学子聚北京,遥感大师授资环。

今天是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2013年全国遥感研究生暑期学校的第四天。回首前三天,用“充实”两字来形容非常适合,虽然7月的北京天气炎热,但是华夏学子热情不减,遥感大师赵英时、施建成、牛铮、郭华东、张兵、李增元等诸位前辈的精彩报告瞬间点燃大家的求知、探知、索知欲望。精彩依旧进行,今天又迎来两位遥感学大师:李召良老师和刘良云老师,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

上午是国际著名热红外遥感专家李召良研究员主讲的报告——地表温度遥感反演进展与展望,李老师长期从事定量遥感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在地表参数定量反演、尺度效应与尺度转换、陆面蒸散发遥感估算方法等方面取得了国际同行公认的成果。由于我们学员来自全国各地,背景各有不同,所以李老师首先为我们整体介绍了遥感产品质量分析体系、遥感数据处理流程、光学遥感可反演的陆地表面参数,进而引出地表温度的重要性、遥感获取方式及地表温度反演的难点。报告中,李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言语给我们讲解复杂难懂的遥感知识,使我们对地表温度反演现状,尤其是每一种方法的优点、缺点,都有了清楚的认识,同时还为我们展示了MODIS和静止卫星TS反演结果的实例,讲解了地表温度产品的真实性检验及验证方法。最后,李老师引领我们进行了一番展望,如进一步开展温度产品的真实性检验、发展考虑气溶胶和cirrus影响的地表温度反演算法、重点开展一体化物理反演及被动微波地表温度物理反演等。

下午的报告是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刘良云研究员主讲,主题是植被定量遥感原理与方法,刘老师在植被生态定量遥感与应用等方面成就显著。他从植被定量遥感的基本原理、植被参数遥感反演基础问题及植被信息高光谱获取三方面为我们做了精彩的分析与讲解。报告中,刘老师结合工作及研究中常见问题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讲解,如BRDF如何直接测量,坡地地表反射率如何测量,角度效应与对象的差别,植被参数遥感反演困难与挑战及尺度效应等。通过讲解植被信息遥感获取的基本原理与解决方案、反演模型与方法等,不仅加深了我们对植被信息高光谱的理解,同时也让我们见识到了更多的先进理论和技术,使我们的思维及视野得到极大的开发与拓展。

两位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课件,字字浸着老师的汗水;两位老师为我们精彩授课的内容,处处透着老师的智慧;两位老师为我们精益答复的问题,个个闪着老师的无私。感谢两位老师,感谢资环学院,感谢国科大!

夏天的风,继续吹;

遥感的峰,持续攀;    

思维的丰,陆续开;

视野的锋,连续展;

……

                                              201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