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检查暨培训教育会

  • 余金兰 李宗
  • 日期:2020-09-03
  • 1595

       2020年9月2日上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院长高建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保卫处赵江波主任来我院实验室进行安全指导工作,并为实验室兼职负责人进行了安全培训教育。学院实验室主管杨梅老师和18名课题组兼职负责人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安全检查暨安全教育培训现场照片

       在杨梅老师带领下,高教授和赵主任观了我院实验室。参观过程中,高教授给兼职负责人明确了实验室科研工作的法律责任,使同学们增强了法律观念,提高了法律意识。此外,高教授还在实验室现场示范,指出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实验室过道堆放物品的影响,并对实验室药品柜中药品进行了清点整理,给兼职负责人示范了正确的药品摆放标准,指正了易燃、易爆、易制毒以及易制爆试剂的采购流程、保管方式、使用注意事项、存放条件等,并通过实例说明了这些试剂不按标准存放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高教授和赵主任对资环学院制定的各项实验室管理规定表示肯定,并要求同学们严格按照《资环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2019版)中执行,并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处理问题。此外,高教授还检查了实验室的消防设备、应急救援设施等,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参加今天教育培训会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会后,大家一起交流了心得,有同学表示:“这个培训会真的很值得参加,听完之后真正意识到了,实验室的管理和我们的生命安全密不可分,我们回去要按照高教授的要求整改实验室,为我们的生命安全负责。”;同学们还表示:“这次培训会和以往有很大不同,之前都是坐在教室里听,会相对枯燥一些,这次培训会的地点在实验室,高教授会随手举例纠正我们的不良习惯,真的学到很多,高教授还举了很多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例子,整个培训会很生动。” 此外,还有同学认为:“大家平时在实验室只知道某个试剂在实验中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却往往忽略了它的本质属性。因此在摆放和存储试剂的时候过于随意,各种试剂胡乱堆叠,造成安全隐患。通过学习实验室安全守则,了解易燃易爆化学品以及危化品,从安全的角度来审视平时密切接触的试剂,是保护自己与他人安全,保护实验室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

       高教授指出实验室负责人和实验人员必须杜绝实验人员“低(低标准)、老(老毛病)、坏(坏习惯)”、实验室“脏、乱、差”以及全体人员“法律意识不规范”的现象。在高教授和赵主任绘声绘色、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讲解中,我院实验室的负责人和实验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各自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均明确表示今后会加强实验室整改,为实验室安全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相信,经过此次培训会,我院实验室管理工作会更进一步,实验室面貌会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