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组织学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线上学习活动

  • 文/台子晗
  • 日期:2020-11-25
  • 1528

       11月20日下午,“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观看学习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先生先后进行了报告。

       万钢在致辞中强调,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就需要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技为民,坚持四个面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要坚定创新自信,主动担当作为,敢闯“无人区”。他还指出,要着力攻克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要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真正让践行科学家精神成为行动自觉。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被誉为“敦煌的女儿”,是“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她在会中作了题为《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报告,讲述了自己与敦煌共同经历的种种坎坷并最终决定坚守敦煌的往事。她还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难题,要坚守奉献祖国的本心。樊锦诗先生的报告令同学们感动不已。会后,815班许丽华同学谈到:“樊老师讲到,在去敦煌之前其院长对其的深切嘱咐是她这辈子永远难以忘怀的,是她后来坚持研究敦煌艺术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最为一个即将步入研究领域的新生,我觉得今天樊老师跟我们讲的故事就如同在她去敦煌之前院长给她的深切嘱咐一样,敲打在我们的心头。我们身上肩负着我们这个时代科学人的责任与义务,老一辈科学家用他们一辈子的心血为我们铺垫了一条科学之路,我们需要努力在这条路上发出一点一点的星光,将这条路照亮,发光,让世界都能看到这条路的光芒,为之赞叹敬仰。希望自己能够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努力奋斗,献身科学,无愧党和国家的栽培与希冀,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科学人。”

       杰出的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院士是我国“神州”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他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题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讲述了老一辈航天人排除万难、攻克艰险,不断创造“奇迹”的历程。他以身边的故事,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学子们要始终拥有强国梦,爱国爱岗,“每个人把自己的岗位做好了,就是爱国”。会后,807班徐海洋同学谈到:“从‘神舟飞船之父’戚发轫院士的演讲中,非常能够感受到老先生对我们青年一代学子的殷切期盼。而作为承载前辈厚望的我们应当更加明确身上的担子,这个担子光荣、艰巨且更具挑战性。另外,老先生的一句“我们那时候爱国不叫教育,都是自发的”直击我的内心,让我热血沸腾,也让我再次深刻体会到国家现在的强大有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在前辈们的基础上,继往开来,热爱国家!热爱事业!热爱岗位!热爱团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学习、奋斗。”

       806班的者爱娟同学也分享了自己感受:“在近两个小时的关于各个院士的分享与寄语中,我收获了很多。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养成好的学习和科研习惯是十分重要的。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使我们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展示,才能让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我相信优良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学习风气是一个学校集体的、稳定的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拥有良好的学风,是我们国科大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保持高水平教学、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前提。”

       802班的孙言真同学说:“樊锦诗老先生年以耄耋还十分关注前沿动态,果断学习引进计算机技术,让我们可以在今天线上游览敦煌莫高窟。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踏实、积极、谦逊的科研态度深深感染了我,在他们看来,知识比任何财富和名誉都重要。他们对祖国的赤诚之心也在提醒着我:科研人员的使命就是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使人民生活更幸福。”

        本次报告会令同学们再一次认识到了我国前辈科学家的风骨和精神,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同学们应当坚决抵制浮夸浮躁之风,自觉担负起历史重任,时刻做好接过建设祖国大旗的准备,为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