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联合开展“勿忘国耻 科技报国”主题缅怀活动

  • 文/高安琪 杨瑾晟 图/靳鹏辉 刘鸥阳 曹朗炜 王捷凯 李若林 高雅薇 薛沁 丁婧
  • 日期:2020-12-13
  • 1492

    2020年12月13日为第七个国家公祭日,由资环-农学院党委主办,808、1902党团支部承办,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协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牛咔视频特别支持的12.13“勿忘国耻 科技报国”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主题缅怀活动在我校雁栖湖校区国旗台前庄严举行,来自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安保队和近10个学院的300多名国科大师生、职工在现场一同参与了缅怀活动。

“勿忘国耻 科技报国”主题缅怀活动开始

    巍巍钟山,萧萧落叶低诉着83载之前,三十万南京同胞遭侵华日军屠戮的惨痛历史;雁栖湖畔,悠悠碧波回荡着1000公里以外,国科大师生“继往开来,永志不忘”的庄严承诺。上午10时,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进行了升旗仪式。国歌唱闭,旗手将国旗缓缓降至离旗杆顶部1/3处,通过降半旗向遇难同胞致哀。

出旗

    10:01时,国科大国旗广场上防空警报与南京上空同时拉响,在场师生、员工静静伫立在国旗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在抗日战争中流血牺牲的先烈、民族英雄默哀。与此同时,道路上行人停下脚步,过往和校门口停留车辆鸣笛示意……

国科大师生于国旗台前缅怀同胞

    随后,主持人资环学院808班党支部书记杨瑾晟同学向大家介绍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和开展死难同胞纪念活动意义,南京籍方子东同学作为代表发言。30万无辜同胞遇难,3500万先烈流血牺牲,水西门外的大屠杀万人坑遗址、利济巷里的慰安所遗址、小粉桥旁的拉贝故居……他们都保存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中华民族所遭受痛苦的记忆。牢记历史、缅怀同胞,珍视和平、奋发有为,现场师生们感慨良多、共鸣共勉。

杨瑾晟、方子东同学发言

    活动进行到高潮部分。雁栖湖管理办公室吴萍、农学院朱允东等老师为大家佩戴好象征着“和平”的紫金草徽章后,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同808、1902班100多位学子,带领着全场师生一齐宣读《和平宣言》,一同发出“勿忘国耻,科技报国”的誓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德曰生,和气致祥”“继往开来,永志不忘!继往开来,永志不忘”的宣誓声在校园上空久久回响……

佩戴紫金草徽章

全场师生一齐宣读《和平宣言》

    勿忘国耻,不只要求大众勿忘死难同胞、铭记民族伤痛,更重要的是能够秉承先人之志、奋发图强。资环-农学院党委通过本次活动深入践行青年学生正确历史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丰富爱国爱党爱校教育内涵,推动广大学子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共肩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