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与利用专题论坛在京举行

  • 文/资环学院 图/资环学院
  • 日期:2020-12-25
  • 2229

  2020年12月22-24日,由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环境工程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沈阳)中心、中国危废技术网等单位协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以及北京金隅硫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固废/危废知库等单位承办的“2020全国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与利用专题论坛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飞灰无害化处置与利用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及技术代表、产业投资公司的行业专家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危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首席顾问黄小山先生主持。

会议及考察现场图片

  《环境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利田、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陈扬教授分别致开幕词。陈扬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陶亚高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王秀腾研究员等18位专家及企业代表做了大会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专家们围绕生活垃圾焚烧飞灰预处理及资源化技术、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能力建设、国标《固废玻璃化处理产物技术要求》、焚烧飞灰水热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环境技术验证评价中飞灰利用处置技术领域的应用及飞灰水洗预处理水泥窑共处置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分析和展望。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长期致力于含汞废物资源化回收及处置过程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并聚焦国家“无废城市”和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围绕国际公约履约,打造固体/危废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集成创新,助力中国“无废城市”产业升级。

  本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我校资环学院在固废/危废领域的研究进展,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汞工程技术中心在飞灰处置及资源化领域的技术研发及应用进程。

  资环学院的余志晟、冯钦忠、刘俐媛、钱智、李润奎等老师参加并支持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