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记804班主题活动

  • 文/肖湘玥 图/刘新雨
  • 日期:2021-04-21
  • 1667

  近日,804开展了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班级同学分别以观看教育部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参加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积极参与“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组织“《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学习、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学习等形式参与学习了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纷纷表示国家安全关系你我、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刘新雨同学观看了教育部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谈到:“我也观看了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高校公开课。这种全社会对国家安全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响应有力证明,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始终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稳’最‘实’的基石。维护国家安全须臾不可放松,更需汇聚全民力量。”

图1 刘新雨同学观看教育部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

  罗云翼同学参加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后,表示:“经历了2020新冠疫情的爆发,许多人都经历了生死离别,也让在这个美好世界生活了20多年的我近距离地与死神来了个接触,每当救护车从门前驶过都紧张无比。我切身体会到生命如此脆弱,真正明白从小学到大学,为什么学校一直强调生命安全,也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作为当代大学生,健康安全是最应该关注的。许多人生活都作息都很不规律,经常熬夜、睡眠不足,选着早上用来补觉,不吃早饭等等。现在的我们很年轻,处于人生最好的阶段,身体机能都处于最好的时段,不会感受到这些行为对我可能身体健康带来的影响和危害,但随着年龄增长,机能退化,健康问题都会爆发出来,前不久有新闻爆出深圳的一位女大学生应为熬夜而导致中风,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警醒。生活中这些例子太多太多,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好好的去照顾自己,去生活,让自己拥有良好的体魄,牢记遵守安全法规,天灾人祸我们无法左右,但可以降低可控的意外风险的发生。”

  柯秀锐同学参与“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后,说:“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需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网络安全的种子,学校、家庭、社会相互配合,加强学龄前儿童的上网管理和教育,帮助孩子从触网之初就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在我们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应关注国家安全,警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安全的国家需要你我共同守护!”

  蔺铭益观看 “《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谈到:“这种网络安全教育的方式,让当代大学生清晰地找准定位,传播正能量。同时这种方式也正确引导学生,必须加强自身的爱国教育,让红色教育洗礼每一个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图强。人民团结共渡难关,祖国才能越来越强大。这次的爱国教育活动以及爱国、军旅生活等影视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杨建和在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学习后,说:“邪教冒用正规宗教的名义发展成员,恶意曲解正规宗教的教义,并编造宣扬末世论等歪理邪说和对邪教的绝对服从理论,使一些人盲目相信最终误入歧途。”

图2 同学们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学习

  通过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同学们通过多项活动深入了解了国家安全各方面的知识。许多同学们都认为,此次学习活动让自己树立起了国家安全观念,感受到了自身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