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行雁栖湖畔,探燕山观测——记807班参观国科大燕山站

  • 文/卓莹莹 图/卓莹莹 田宇航
  • 日期:2021-05-04
  • 2268

  为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掌握野外观测技能,在班主任杜剑卿老师和班长田宇航同学的组织下,资环学院807班于2021年5月1日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燕山地球关键带与地表通量观测研究站(简称“燕山站”)。

参观涡度相关系统

  中国科学院大学燕山站前身为怀柔站,于2019年更名为燕山站,旨在聚焦燕山山脉,以地表关键带为对象、以通量为手段,系统研究地表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演变过程及驱动机制。在观测站研究成员马丽媛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土壤气体采样器和涡度相关系统两种野外观测设备。土壤气体采集器主要由开孔器、气体采集器、负压采集箱、电动采样泵构成,可适用于各类土壤气体样本采集工作。涡度相关系统则是进行通量长期监测工作。马丽媛同学在对监测系统的观测要点、数据分析、研究方向进行简要介绍后,在场的同学们对此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交流。

学习土壤气体采样器

  野外观测站是开展前沿研究的重要基础基地,是获取一手数据的重要途径。通过参观燕山站,同学们对专业野外观测设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助于回所后科研工作的开展。

参观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