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同学习,共进步 ——810班召开学术交流会

  • 文/马志超 图/马志超
  • 日期:2021-05-11
  • 1657

  为加强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以期共同进步,810班组织召开了“学术交流会”,邀请了本班同学许凤林、陈德跃、庞书玉为大家分享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的经验。

  810班“学术交流会”于2021年5月7日下午6:30在教二127举行,同时班长高小雪利用腾讯会议向未能到场的同学进行了直播分享。

  首先,许凤林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发表论文的经验过程。许凤林同学从遥感学期刊分区、论文书写、投稿期刊和投稿过程等方面带大家体会了一篇论文发表的经过。除了投稿信、大修小修等学术过程以外,许凤林同学也向大家分享了发表过程的苦与乐:有退稿的心酸,有大修时无从下手的焦虑,更有论文被接收那一刹那的幸福感。许凤林说,“发论文就像打游戏,打的次数多了,水平也就上去了!”最后,许凤林同学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学术网站、论文管理器和优秀的翻译软件,并鼓励大家一定要趁早进行写作练习,他说:“只要开始写了,一切就顺水推舟、水到渠成了!”

许凤林同学介绍文献管理软件

  接着,陈德跃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信息地理论文发表的过程,他从如何选定方向、进行实验、书写论文、搜索期刊、注册账号、订正模板、修订投稿等多个过程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一篇论文是如何诞生的。为感同身受,陈德跃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许多修订的意见,并一一讲解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合理地回应解决不了的问题。

陈德跃同学向大家介绍论文发表过程

  最后,庞书玉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专利申请的过程。庞书玉同学曾申请过一个钻井相关的专利,她就软件著作权、设计说明书的书写和登记申请表的填写向大家介绍了如何申请一项专利。同时,庞书玉同学还带大家走进专利网站,向大家介绍了查找自己的专利的方法。

庞书玉同学向大家介绍软件著作权

  讲台下的同学们都十分认真,大家对三位同学介绍的话题兴趣浓厚,彷佛一下子拉近了与学术的距离。三位同学也将详细的方法与经验分享到班群里,鼓励大家积极学术、快乐学术。至此,810班“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