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随笔】五月,送给自己一朵鲜花

  • 张洪阳
  • 日期:2021-05-19
  • 1495

  “你要相信,舞台是一个十分包容的地方。观众们不会在意你的所谓瑕疵,他们只会把掌声献给你的闪光点。”

                                ——浩楠

  这是浩楠在迎新晚会的前一天对我说的一句话,一天之后,我真的体验到了舞台上那种强大的包容性,深深吸引其中。

01和舞台算不上初见的初见

  其实我对舞台一直是有感情的。从高中开始,我就热衷研究舞台幕后技术,在本科也做了四年的幕后工作。如果之前说,我爱这个舞台,我爱的是双手在键盘鼠标调音器之间,随舞台灯光一起,缓缓流动,和谐有序;而现在说,我爱这个舞台,我爱的是自己能够尽情展现自我,观众围绕我们,好似温柔的拥抱,给予我鼓舞和力量。

  自从迎新晚会结束,我就有了一个愿望,那就是参加资环学院这一年的所有文艺活动。时至五月,春末夏初,这是许多美好事情发生的季节,也是一年一度“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举办的时候。这个夏天,我想用舞台上的表现,送给自己一朵鲜花。

  我跟文艺部的同学认识已经有小半年,所以很早就知道有五月的鲜花这件事情,公告贴出来马上就报名了。遗憾的是,试戏的前几天我不小心吸了一口柳絮,导致一直咳嗽到现在,所以选角的时候只选了一个只有一句台词的角色——起义军战士。不过小角色也无所谓啦,能上台一起去玩就好。

02台下认真努力,台上自信从容

  在这之后,一如前几次文艺活动,又到了忙碌而充实的排练时间。我原以为,凭借自己之前的舞台知识,应对这个角色是绰绰有余的。然而回放视频马上给我浇下了一盆冷水。在舞台上,战士们是要列队上场的,而且为了体现“军容整肃”,我们还要稍微练习一下军姿和队列口令,这样观众看着才会整齐。而我们第一次排练的时候非常松散,一眼看去,威严全无,丝毫没有演出大战在即的紧迫感。为此,之后两天我带着“战士们”加练了一下军姿,过了一遍细节。我们学起来还是非常快的,两天之后再看回放视频,“起义军”的威严就出来了,至少如果我是观众,我会觉得这支部队是要坚决拿下目标的。

  5月15日上午,那是上场前的最后一次排练。毕竟之前上过那么多次台,我不仅没有了迎新晚会时的那种紧张,还对舞台拥有一种向往和依恋。这一次排练,所有的细节都至臻纯熟,几幕演下来一气呵成,我们自己都为自己热烈鼓掌起来。

  最后的动员,浩楠还是那么充满热情:“你们就把自己想象成武林高手。平时努力练习武功,到了擂台上就全部忘掉,忘掉!对,就是无招胜有招!加油,大家都是最棒的!”

  正式表演的时候,我真的几乎忘记了这里是舞台,各处细节都已烂熟于心。而且,从容已经蔓延到了整个剧组,所有的事情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轮到我们分幕的时候,二道幕上场,站定,台词,姿势,再到跑步下场和最后的上场谢幕,演下来只有两个字,流畅!

  结束之后去找曹导要照片,他告诉我说,就连灯光老师看了我们表演之后都情不自禁鼓起掌来,真是太好了!那一天,我又享受了一次被观众环绕的感觉,虽跟幕后工作大不一样,但更乐在其中。

03那些可爱的人们

  文艺汇演,不只是享受舞台,更是享受与文艺人们在一起的快乐。这一次不仅有老面孔,还有新朋友,乐趣无穷。

总导演CP&文艺部

  排练中最欢乐的时刻,就是欣赏果导演和壳编剧在一起指挥整场戏。这对果壳CP陪伴我们走过了排练的全程,是整场戏最辛苦也是最幸福的。我跟他们在迎新晚会上就认识了,对他们的脾气秉性也很了解,所以合作的时候十分顺利、开心。

  果导演天生充满欢乐气场,还是个吉他手。无论一个人之前情绪多么低落,见到果导演,听到他充满激情的琴声,都会被他带动起来。所以,我每次心情不太好的时候都会去找果导演跟他一起弹唱,遇见这样的朋友真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这次排练他也特别会带动演员们的情感,每次我们分镜卡壳的时候,果导演都会想方设法让我们“身临其境”,他经常说:“你们就想像一下当年的真实场景,某某人是怎样怎样做的,这样你们就好演了。”是啊,每一幕“设身处地”的情感,和认为自己“问题不大”的自信,舞台上最关键的,和好导演应该想到的,不就是这两样东西吗?

  壳编剧是果导演介绍给我认识的。因为我和他都在运营自己的个人公众号,而且有很多相同的爱好,所以每次跟他见面时我们就会有很多共同话题,聊得不亦乐乎。壳编剧精通诗书,热爱摄影,是个十分认真仔细的大男孩,高大的外表之下藏着一颗细致的心,作为可可粉的我非常佩服。在排练现场,从每个分镜的时间计算,到每一幕上台之后的位置、演员的动作,种种细节他都能注意到,而且十分耐心地帮我们纠正。舞台上的流畅表现有一大半要归功于他。

  文艺部另外两位部长,彤姐姐和艳姐姐,也是我之前在迎新晚会上就认识的,如果说之前她们给我的第一感受是声音温柔、待人体贴,那么这次排练之后,我对她们则有了全新的印象,她们对待文艺工作的态度和做事的方法,本身就可以当作一件艺术品来欣赏。舞台、道具、妆发,她们跑前跑后,为的就是整场戏的完美呈现。

舞美&分镜导演们

  我们这一幕的舞美,也是迎新晚会的主持,她对于舞台那是再熟悉不过了,有极高的舞台素养。我们在舞台上的位置、表情、动作、眼神,都经她细细斟酌,处处纠正。她虽不参演,却时时刻刻以观众的视角,跳出舞台之外,思考着各位演员在舞台上应该怎样做。

  分镜导演不只是导演,他们在每一幕也都是主演,不仅要演好自己的那一部分,还要负责一整幕的整体效果。尤其是主演青青同学,每一个分幕的排练都要参加,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actors。

道具组&视频组

  我之前一直在做幕后,对于这两组十分繁重的任务也是相当了解的。道具和视频是表演能够流畅进行的关键,正式演出时很大一部分担子是他们的。他们既要扛着很重的道具上下场,又要在规定时间内把道具摆在指定的位置,完成之后连露脸的机会都没有。那天的表演十分顺利,他们功不可没。如此的贡献,我们自然要在心中的相机里,给他们一个分镜。

肆肆玖乐队

  肆肆玖,文艺部的“据点”,一个温馨的地方。听肆肆玖乐队的歌声,让人充满激情。我是个技术控,所以,见到懂技术的人,不论是剪辑、修图,还是摄影、乐器,我都很乐意同他们交流。

  每次进到肆肆玖,两个阳阳主唱的歌声里满是热情;浩楠和洋在后面跳着,弹着吉他;贝斯手琳琳的和声为乐曲增添活力;鼓手小杜总是那么让人想跟他一起摇摆;当然还有老薇,我们全能的键盘兄弟,她温柔的琴声让整场演唱灵动起来。有时候,我们这些观众们还会跟乐队合唱整活,奏出一曲美妙的夜晚。不得不说来到肆肆玖整个人的情绪都会被带动起来。这次演出的最后,也是肆肆玖乐队把整场戏推到了高潮,是最后的激情担当,让全校同学更能记住我们。

04简短的结束语

  一学年的生活说长也长,说短也短。这一年,我在舞台上收获了友情,也找回了之前丢失的快乐。在这鲜花盛开的五月,和你们享受共同完成一件事情的乐趣,真的是我的幸运。希望我们都能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摘一朵鲜花送给自己,欣赏它的绽放,享受它的芬芳,给自己将来的日子里留下一缕回忆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