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走进植物王国”科普活动记录

  • 文/郭莉平 图/郭莉平 李妍琳
  • 日期:2021-06-10
  • 1985

  我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研究生郭莉平,2021年5月26日下午16:00-17:30,我作为主讲老师和我的助教老师郭蓓蓓一起带领怀柔二中高一植物兴趣小组的同学于怀柔城市森林公园开展了以“走进植物王国”为主题的植物科普活动。

  在怀柔二中驶向森林公园的校车上,同学们已然翻阅着人手一份的怀柔森林公园植物名录,这不禁让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认识植物的热情,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我们来到了怀柔森林公园。活动伊始,我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另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踊跃提问,共同学习,以下是我们本次参观学习的路线图。

合照
游览路线图

  进入东门,在去往竹苑的途中,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路边开得无比灿烂的菊花,5月下旬,正值菊科植物的花期,菊科(Asteraceae) 是怀柔森林公园植物物种分布最多的一个科,包括天人菊 (Gaillardia pulchella Foug.)、金鸡菊 (Coreopsis basalis)、抱茎小苦荬 (又称尖裂假还阳参Crepidiastrum sonchifolium)、中华苦荬菜 (Ixeris chinensis)、蓝花矢车菊 (Cyanus segetum)、泥胡菜 (Hemisteptia lyrata)、蒲公英 (Taraxacum mongolicum) 等,我一一介绍每个物种的特征,教同学们辨别,并让他们寻找蒲公英的种子,我很快便听到了正确答案。

天人菊(Gaillardia pulchella Foug.) 金鸡菊(Coreopsis basalis) 蓝花矢车菊(Cyanus segetum)

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抱茎小苦荬(Crepidiastrum sonchifolium)泥胡菜(Hemisteptia lyrata)

  走进竹苑,大家便不由心生一种高尚淡雅之感,“花中四君子”之一也许是我们对竹子最深刻的认识了,但从植物学的角度,也许我们对它的了解并不多。竹属于禾本科 (GRAMINEAE) 竹亚科 (BAMBUSOIDEAE Nees),它们会在生长初期的前四年将根部向下延伸数百米,在积蓄了足够的力量后一朝迸发,第五年时地上部分会以惊人的速度迅速生长成竹林。除此之外,竹子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描述是——“开花就死的植物”,同学们也很奇怪这是为什么,在此我向大家解释了这一正常的生理现象,其次,也不是所有竹子都会花后死亡,斑竹、桂竹、雅竹、水竹、花竹等仍会存活。竹子可能不像其他植物一样年年开花,有的甚至每隔60年才会开花,开花后为了繁殖后代营养耗尽后便会死亡。此时也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欣赏竹子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精神。

竹亚科 (BAMBUSOIDEAE Nees)

  竹苑的旁边便是莲池,虽是傍晚时分,池中的睡莲却还未开花,其花期是4-5月,但开花时间可能要晚于下午四点。提到莲,我们难免会想到我们经常食用的莲藕,莲藕是莲的根茎,与睡莲完全不同,因此我向大家介绍了睡莲与莲的区别:睡莲 (Nymphaea tetragona) 是属于睡莲科 (Nymphaeaceae) 睡莲属 (Nymphaea) 的植物,其根茎粗短,叶一般漂浮于水面,基部弯缺,花瓣小 (2-3厘米),一般呈白色,宽披针形;而莲 (Nelumbo nucifera) 根茎肥厚形成藕,横生地下,节长,叶通常升出水面,花大,直径10-20厘米,颜色为红色、粉红或白色。同学们也一边兴致勃勃地听一边认真做着笔记。

睡莲 (Nymphaea tetragona)            莲 (Nelumbo nucifera)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莲池到银杏广场的途中也有很多吸人眼球的草本,如鸢尾科 (Iridaceae)的鸢尾 (Iris tectorum )、马蔺 (马兰花,Iris lactea Pall.) 与黄菖蒲 (Iris pseudacorus L.),仔细观察便可发现它们的花很特别,花瓣分为两轮,分别外花被裂片和内花被裂片,形态全然不同,无附属物或具有鸡冠状及须毛状的附属物。

鸢尾(Iris tectorum)        马蔺 (Iris lactea Pall.)

黄菖蒲 (Iris pseudacorus L.)          花的结构图

  柳青广场种植的则是华北平原最为常见的行道树——加杨 (Populus × canadensis) 和垂柳 (Salix babylonica L.),就在前一段时间我们刚刚经历了柳絮飘飞的日子,于是我抛出疑问——“同学们知道柳絮飘飞的原因是什么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为了传播种子!”“是的,柳絮飘飞是为了传播种子,以繁殖后代!”我回答道,借此我向同学们讲解了杨絮和柳絮的异同,以及加杨和垂柳分别属于杨属和柳属,均为杨柳科 (Salicaceae),雌雄异株且只有雌株会散播杨絮和柳絮。

杨絮                                     柳絮

  除此之外,我们还带同学们认识了玄参科 (Scrophulariaceae) 著名的药用植物地黄 (Rehmannia glutinosa),同时跟同学们讲解了屠呦呦在紫草科的黄花蒿 (Artemisia annua L.) 中提取出青蒿素的故事,以及唇形科的六座大山荆芥 (Nepeta × faassenii 'Six Hills Giant')、松科的油松 (Pinus tabuliformis)、蓼科的皱叶酸模 (Rumex crispus L.),还有槭树科的乔木——五角枫 (Acer pictum) 和平基槭 (Acer truncatum)等。

地黄 (Rehmannia glutinosa) 六座大山荆芥 (Nepeta × faassenii Six Hills Giant) 皱叶酸模 (Rumex crispus L.)

五角枫 (Acer pictum) 平基槭 (Acer truncatum)
主讲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平基槭

  今天的植物科普讲解共涉及21个科,38个种,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相信同学们收获满满,对植物的分类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每个物种的特征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通过此次活动,首先让同学们复习巩固课堂所学的植物理论知识,其次在实践中掌握植物形态鉴别的基本方法,通过有趣的户外科普形式,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态度和对科研的兴趣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怀柔城市森林公园植物清单

所属科

植物种类

禾本科 (Poaceae)

杨柳科 (Salicaceae)

加杨、柳

十字花科 (Brassicaceae)

二月兰、荠菜

鸢尾科 (Iridaceae)

鸢尾、马蔺、黄菖蒲

菊科 (Asteraceae)

报茎小苦荬、泥胡菜、蒲公英、刺儿菜、蓝花矢车菊、天人菊、金鸡菊、中华苦荬菜

旋花科 (Convolvulaceae)

打碗花

景天科 (Crassulaceae)

八宝景天

五福花科 (Adoxaceae)

鸡树条

槭树科 (Aceraceae)

元宝枫(平基槭)、五角枫

玄参科 (Scrophulariaceae)

地黄

莲科 (Nelumbonaceae)

睡莲、莲

木犀科 (Oleaceae)

丁香、美洲红梣

蔷薇科 (Rosaceae)

月季、棣棠花

松科 (Pinaceae)

油松

柏科 (Cupressaceae)

刺柏、侧柏

卫矛科 (Celastraceae)

丝绵木

忍冬科 (Caprifoliaceae)

红王子锦带花

山茱萸科 (Cornaceae)

红瑞木

唇形科 (Lamiaceae)

六座大山荆芥

蓼科 (Polygonaceae)

皱叶酸模

豆科(Fabaceae)

刺槐、胡枝子

                                                                        (部分植物图片来源于中国植物图像库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