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参访“两弹一星”纪念场馆,感悟开拓奉献科学精神——记813班参观活动

  • 文/韩嫒嫒 图/许冰洁
  • 日期:2021-09-28
  • 1488

  位于校园西区西侧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曾经是怀柔火箭试验基地。9月26日下午,813班的同学们在秋雨淅沥中开始了此次参观学习。

  讲解员首先带领同学们进入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该实验场始建于1965年,是根据郭永怀先生指示,在郑哲敏先生领导下进行空中爆炸激波及其马赫反射模拟实验的场地。实验场里充满岁月痕迹的科技物件瞬间将大家带回了那个在黑暗中探索研发的热血年代。

同学们参观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

  在书法纪念长廊,讲解员朗读了部分纪念词,并讲述了这些文字背后“两弹一星”元勋的感人故事。同学们静默地聆听,认真领悟着前辈的伟大精神。讲解员号召大家学习前辈精神,争做“隐姓埋名人,惊天动地事”,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反响。

  离开实验场遗址后,同学们继续向山里行进,前往展厅周边。为了方便参观,大家在展厅被分为两个批次,先后参观事业馆和人物展。

  在事业馆内,首先看到的便是标志着“两弹一星”事业发展里程碑的照片。从1958年毛主席参观原子反应堆展台开始,到1999年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期间许许多多科研工作者和科研单位的贡献,都在展厅中一一呈现。同学们在这里了解到,为了完成核武器制作的全过程,从核燃料、核武器研制、核测试技术到生物效应研究,全国各个地方的多个研究所通力配合,全力钻研,共同克服了包括中苏合作中断、人才短缺等在内的很多困难,才最终完成了核武器的研发。最后,讲解员介绍了导弹研制和人造卫星研制的相关技术发展历程。

同学们在纪念馆展厅门口合影留念

  在“两弹一星”元勋纪念碑前,讲解员将前辈们的故事娓娓道来。跟随声情并茂的解说,同学们一一认识了“国产专家”于敏、“牧羊教授”王淦昌、“许身国威壮河山”的邓稼先、以身许国的郭永怀等23位杰出的共和国科学家。他们不畏重重困难,坚定地选择为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奉献自己,为国家的和平稳定和后续的科学发展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同学们认真聆听“两弹一星”元勋的故事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穿梭于硕果累累的山楂树间,如今我们也正生活在前辈科学家丰硕研究成果的荫蔽之下。因此,唯有以前辈们为榜样,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勇于开拓和挑战自我,为祖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才不负如今享有的和平富足生活。

 

责任编辑:赵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