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记809班主题读书分享会

  • 文/张政 图/张渤琳
  • 日期:2021-10-05
  • 1705

  为响应北京团市委号召,我809班团支部结合《关于推动基层团组织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指引》中重点任务部署,于10月3日晚在教二229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活动要求同学们将自己喜爱的文学作品以朗诵的方式分享给大家。具体情况如下:

  傍晚9点整,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上台的是李彦言同学,只见他踱步而行,面露沉吟之色。见他神态非常,台下同学们都不禁暗暗猜测,恐怕他所分享的文学作品不一般。果不一会,李同学似乎已攒足气势,慨然高歌道:“人生五十年,如梦亦如幻。有生方有死,壮士何所憾。”这一段铿锵之词,似乎将在场的同学们拉入了那个英雄辈出而又令后人时常扼腕惋惜的日本战国时代。

李彦言同学沉吟《敦盛》

  江山代有才人出,东瀛阅罢还神州。第二位上场的汤涛同学向我们分享的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把《红楼梦》当作历史来读,这是毛主席的谆谆教诲”,汤涛同学深情地说道。毛泽东读《红楼梦》,是为了从《红楼梦》中了解封建社会的历史,并将其视为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以此更深入而理性地理解中国的历史和社会现实,指导中国的革命。足以见得《红楼梦》这本书,不看不行,常看常新。

汤涛同学推荐《红楼梦》

  “……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左传中这一段对“观止”的描述,是陈俊华同学的开场白。《古文观止》一书以散文为主,兼收韵文及骈文。此书素以立意高远,议论深切而享名于世,集中国传统文章之大成。

陈俊华同学朗诵《古文观止》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宋文升同学向我们推荐的是鲁迅先生的《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一文。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青年人应当作为火炬,只是向上走,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宋文升同学朗诵《热风》

  最后上场的是笔者本人,本着对历史的兴趣,笔者朗诵了毛泽东的名作《贺新郎·读史》。“…盗跖庄屩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这首词不仅写尽了人类几百万年的历史,更有力的用人民史观驳斥了“五帝三皇神圣事”的英雄史观,论其气势之磅礴,立意之高远,可谓无出其右。

读书分享同学合影留念

  在活动举办过程中,班委坚持“活动前计划周密,活动中井然有序,活动后积极汇总”的原则,将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在发动全班团员参与的前提下,既激发了团员的兴趣,又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最终活动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赵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