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百年华诞山河壮阔,“两弹一星”精神永存——记814班党团活动

  • 文/图 郭姝瑶
  • 日期:2021-11-15
  • 1609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详细了解“两弹一星”的故事,深刻感受“两弹一星”精神,2021年11月14日,0814班党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前往我校“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百年华诞山河壮阔,‘两弹一星’精神永存”主题参观学习。

  “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原址是建于1958年的中科院远程火箭试验基地,是当年为探索与开发远程火箭的高能液体推进剂和进行火箭发动机的地面测试而建的。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三部分,展出了20世纪50-70年代我国“两弹一星”(即原子弹和氢弹、导弹、人造卫星)研制过程中的各种照片、文件、文物和模型等数百件展品。

  首先,同学们来到的是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爆炸平台,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与火箭发射有关的仪器;随后,同学们来到“两弹一星”事业展以及人物展部分,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了隐藏在一张张字画背后的伟大故事,感受到了埋藏在每一位前辈心中的爱国情怀。如“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邓稼先先生、历经千辛万苦回国,只为报效祖国的钱学森先生、归京途中不幸坠机全身烧焦却将珍贵资料完整保护的郭永怀先生……每个故事都令人动容,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大家会永远记住这些用热血谱写了一部科学春秋的科学家们。

同学们参观“两弹一星”字画以及人物展

  在参观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部分,同学们了解了中国核科技的发祥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历史,了解了在1958年我国进入“原子能时代”以来中科院参与的研究内容,也了解了在导弹和卫星研制过程中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最后,同学们来到多媒体展厅,观看了“两弹一星”纪录视频。

同学们观看“两弹一星”纪录影片

  通过这次的主题活动,同学们对“两弹一星”的故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时至今日,诞生于艰难困厄之中的“两弹一星”精神依旧熠熠生辉,爱国主义是广大科研工作者创造、开拓的动力,也是他们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要弘扬“两弹一星”的精神,要确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并掌握建设祖国的基本才干和技能,练就建设祖国的过硬本领,要培养务实精神,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必须将报国之志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树立主人翁观念,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体同学在纪念馆门前合影

 

责任编辑:赵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