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初心不改,薪火传承”——记802班参观校史馆、科技创新成果展及革命历史文献展活动

  • 文/图 802班团支部
  • 日期:2021-11-16
  • 1705

  为进一步加强校史党史教育,领悟和继承国科大优良传统,11月14日,802班团支部、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以“初心不改,薪火传承”为主题的国科大校史馆、科技创新成果展及“庆祝建党100周年”馆藏革命历史文献展参观学习活动。

参观校史馆

  下午2点30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国科大校史馆。踏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严济慈院士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一文,时年76岁的他,在文中承诺:“我虽已古稀之年……决心为培养我国年轻一代的科学技术人才而竭尽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应当下决心成为新时代的科技人才。跟随着讲解员,同学们陆续参观了馆内“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三个展厅,那静静地躺在玻璃橱窗里的一个个物件,那悬挂在墙上的一块块展板,仿佛诉说着国科大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成就。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发出赞叹,纷纷表示要发扬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续写国科大的辉煌。

  接着,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从校史馆辗转来到了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展厅分为“飞向深空”、“探索深地”、“走向深蓝”、“探索深海”以及“服务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等几个部分。看着这些科创成果,再回顾起校史,同学们更深的体会到了中科院的科学家们是如何克服万难,从无到有,一步步完成重大科技创新的。

参观革命历史文献展

  最后,在班级党支书的引导下,同学们来到了“庆祝建党100周年”馆藏革命历史文献展。在这里,展布上呈现了一段段建党以来的重要历史,展柜里陈列着《新青年》、《将革命进行到底》、《毛泽东选集》等文献材料。有的同学表示,虽然读到过这些文献里的内容,但看到这一张张泛黄的书页,和书页上褪色的油墨,不禁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仿佛身临那个充满传奇的年代。

活动合影

  “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802班的每一员,都应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历史使命,依托国科大这个优质平台,汲取知识,不断创新,在新时代书写出崭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赵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