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群山巍峨,登高望远”——805班参观观景台活动

  • 文/图 805班 排版/吴代茁
  • 日期:2021-11-15
  • 1629

  2021年11月13日,天气晴朗,群山巍峨,湖水荡漾。资环学院2021级805班40名同学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观景台观景活动,在课业之余步入自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增强班级凝聚力。同学们有感而发写下以下感想。

  李智渊:依稀记得李树深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道,有机会要去我们学校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和观景台走一走、看一看。疫情当下,不能到校园外欣赏北京、雁栖湖秋天的美,学校观景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满怀着期待,我们11月13日在班委的组织下参观了学校观景台,途中同学们谈笑风生,想必和我一样,想要欣赏下雁栖湖的秋吧!在观景台上同学们尽情地欣赏国科大和雁栖湖的美,当然不忘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啊!这次活动不仅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国科大,也能让同学们进一步的相互了解。

雁栖湖观景台合影

  张博:如果用一句诗来写出观景台的美景,用“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这句便可概括。站在观景台上,北望山峦层叠,连绵不绝,山中又有长城残垣,在灰黄的松林中格外显眼。东望学校布局,一栋栋红色建筑由西向东错乱排列。目光向南,那是著名的雁栖湖,如碧玉躺在山川中,波光粼粼,时有鸟儿掠过。何其有幸观此美景,何其有幸与诸多伙伴一起游玩。我想应该更加努力,因为所有的美景也都是在不断攀登后才能获得。

  刘苗苗:未至寒冬,时值晚秋,梧桐叶落,秋风萧瑟,是秋的脚步。2021年的北京叶落与飘雪同至,在感慨秋天已过的同时,所有人欣喜地去探寻初雪过后雁栖湖的美景。在秋日一个暖洋洋的午后前往观景台,行至路上突然想起一个对比——读杜甫的诗: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秋风萧瑟,生活更显困顿、艰难、无奈。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更惨的事莫过于屋漏偏逢连夜雨。秋风加秋雨让人想起的俱是生活之难。看周围的校园:暖阳高挂、少年意气风发、谈笑风生,秋天暗黄的主色调显得每个人都是暖洋洋的。我们生活在物质富足没有战乱的年代,我们看到的秋天是暖阳下的秋天。


观景台远眺

  钟文婧:“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来到雁栖湖校区那么多天,因为疫情原因,还没有真正的去过。说起雁栖湖,那肯定是名声在外了,在京郊的知名景区里,雁栖湖绝对是数一数二的。雁栖湖风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距离北京市区60公里左右,湖面面积广阔,水质清澈无比,因此常有大雁、天鹅等珍禽候鸟在此栖息,故称雁栖湖。在一个秋意深浓的下午,我们登上了观景台,秋风迎面吹来,雁栖湖、雁栖岛、雁栖塔、日出东方……诸多美景尽收眼底,美不胜收,这种舒适惬意是非常难得的。再往左看,也能把我们美丽的雁栖湖校区尽收眼底,国科大桥,钟楼,图书馆……一切的一切都显得我们如此的渺小,但是我们又能借助自己的力量站在台上观景,这不禁让我感受到了人类的力量,从想着站立,到登山,再到飞行,再到进入太空,人类文明的发展好似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进步的……

  徐英华:提起秋天,我的印象便是硕果累累,小时候拜读过老舍先生写的《北京的秋天》后,我便向往着这北平这“微微有些醉意”的秋。十一月初的国科大校园,虽没有书中描写的小贩声声叫卖,但处处都是被打翻的调色板,观景台下路边的共享单车的车筐中装满了落叶,这是秋的礼物。沿途边山楂成熟,在秋风略过处吵闹着,登上观景台,雁栖湖的碧波轻荡与红色的教学楼呼应,尽情展现静谧的校园环境,北京的秋太短暂,总觉得还来不及细细品味,一片片林和科技新城的组合并不显突兀,而是被红色、黄色和绿色包裹的一个转瞬即逝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