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铭记历史,继往开来——记812班参观国科大校史馆、科技创新成果展活动

  • 文/杨子力 图/刘恩媛
  • 日期:2021-11-28
  • 1755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史党史教育,增进同学们对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校情的了解,领悟和继承国科大的优良传统,11月27日,资环学院812班党支部、团支部举办了以“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为主题的国科大校史馆、科技创新成果展参观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回顾校史、感悟中科院精神、展望未来,激发同学们“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科技报国之心。

同学们在校史馆前合照

  校史馆共分为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三个展厅。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国科大的成长经历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几个阶段,培养了新中国首批博士、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双学位博士。科教育人展厅向我们展示了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和硕果累累的实践成果。中国科学院从最初的17个研究所和千余名研究人员,到如今不断发展壮大至百余所研究单位和数万人的科研创新团队,这是探索科技创新的奋斗史,更是浓缩了我国科技事业成长的发展史。在讲解员的讲述下,同学们重温了国科大从成立到壮大的伟大成长之路,馆内泛黄的老照片、老物件,是见证国科大跨过艰难险阻、走向壮大的烙印,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坚守的信念,更是新时代学生党员不懈奋斗的助燃剂。

同学们认真聆听校史馆讲解员讲解

  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李佩陈列室。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的李佩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馆内还原了李佩生前部分生活场景,简朴的生活用品和工作环境触动了同学们充满崇敬的内心。李佩先生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以及她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的精神鼓舞着同学们心中的信念。

同学们参观李佩陈列室

  接着,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从校史馆辗转来到了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中科院创新成果展由“飞向深空”、“探秘深地”、“探索深海”与“走向深蓝”等九个部分组成。科技创新的前沿永无止境,科技创新的未来激动人心。创新成果展通过科普的手段向我们展示了近年来中科院的重大科技进展及科研产出,“FAST”天文望远镜、“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重离子精准“无创手术刀”等一项项科技成果都鼓舞着正在读研的同学们,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决心。

同学们在科技馆合照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812班的同学们不仅更加了解了国科大的发展历程,还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投身科研、奉献科研的精神,同时也深入理解了“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此次参观也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科技进步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责任编辑:赵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