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资环学院社会实践队参观学习山东鲁西发电有限公司

  • 文/张艺涛  图/李皓文
  • 日期:2023-02-15
  • 1337

      为深入了解山东省在新旧动能转换、能源清洁利用方面取得的成果,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2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团委副书记鹿绍宇带队,资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山东鲁西发电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山东鲁西发电有限公司隶属山东兖矿集团,目前拥有2×60万千瓦级煤炭地下气化发电工程,是山东省内首个大型煤炭地下气化发电工程项目。煤炭地下气化主要是让煤在地下进行富氧燃烧,然后将这些气体输送到地表进行处理后使用。煤炭地下气化发电项目的主要优势为将采煤过程中产生的大宗以煤矸石为主的固体废物和燃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留在地下,极大减少了污染。

山东鲁西发电公司为团队成员介绍发电厂相关设备

      团队进入展厅,首先对山东鲁西发电公司沙盘模型进行参观,了解了发电厂整体结构,随后负责人对工厂的“三废”处理具体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团队成员和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积极探讨。随后,团队观看山东鲁西发电厂纪录片,了解到鲁西发电公司的整体工作流程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了对山东鲁西发电公司的了解。 最后,团队成员参观了对厂内传送带、冷却塔、锅炉等设备,团队成员询问了煤地下气化相关方面内容,据介绍,山东鲁西发电厂1号机组已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高标准建成投产,这一技术是解决煤炭开采中煤层气能源综合高效利用的典型工程也有望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资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合影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对煤地下气化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并表示未来要真正做到学有所用,提升专业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