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资环学院社会实践队参观学习兖矿清湖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文/张艺涛 图/李皓文
  • 日期:2023-02-15
  • 1252

      2月8日,为了解兖矿集团对塌陷坑采用生物链治水·靶向珍珠养殖技术进行治理的流程,学习污染治理新思路,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兖矿清湖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学习,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团委副书记鹿绍宇带队,资环学院20余名研究生参与活动,公司总经理助理费林江接待并讲解。

      兖矿清湖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靶向珍珠养殖技术和生物链治水实现污水的生态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为采煤塌陷坑开展了有效的污水治理,将采煤塌陷地转化为“生态绿洲”和“聚宝盆”,创造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团队成员主要在该企业的智能生物链治水模型、菌类藻类养殖室、治水控制监测系统、珍珠加工及售卖展厅进行参观学习。

      费林江向团队介绍了智能生物链治水·靶向养殖模拟系统,该系统将池底的黑臭水和富含有机质底泥抽出,通过微生物把有机质转化成藻类可以吸收的无机盐,然后培养出适合珍珠蚌摄入的藻类,同时可以养鱼。通过对菌类、藻类、鱼类和固定在水中的河蚌的定向养殖,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生物链。经治理,塌陷坑水域水质由劣五类水变为三类水。

费林江向同学们介绍智能生物链治水·靶向养殖模拟系统

      在菌类藻类养殖室,费林江介绍了几种治理过程需要用到的菌类和藻类。团队成员仔细观察、认真学习,了解到在智能检测系统监测控制下,这些菌类和藻类在维护塌陷坑水域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平衡、保证鱼类和珍珠蚌的正常生长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费林江向同学们介绍菌类和藻类样品

      在治水控制监测系统,费林江介绍了自动化管网格式养殖技术,通过治水控制检测系统,能够判断藻类生长情况,并按需投放合适的微生物和藻类,实现治理过程自动化。随后,同学们参观学习了珍珠加工及售卖展厅,了解到珍珠蚌产出的珍珠经深加工可以制成饰品、药材、化妆品和衣服等,因此能够在污水治理的同时取得一定经济效益。

      兖矿清湖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探索的基于靶向珍珠养殖技术和生物链治水的污水治理技术,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相辅相成,有利于提高污染治理工作的持续性和可行性。团队成员受益匪浅,表示在未来科研道路上,要做真正对社会有用的科研,为我国的生态环境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