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新能源科普视频设计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 鹿绍宇
  • 日期:2023-04-29
  • 1540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资环学院)支持下,资环学院学生会承办的NEXUS新能源科普视频设计大赛决赛于2023年4月22日上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顺利举行。

      补足科普短板,铸牢科普之翼。NEXUS新能源科普视频设计大赛旨在鼓励学生通过视频创作,传播“双碳”、新能源工程知识,让科学绽放出更有趣、更炫酷、更有魅力的光芒,用科普的力量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有: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社会投资经理王江红,国科大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胡中波,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资源拓展部主任赵青,国科大应急学院办公室主任轩运动,国科大遗传发育所研究生部业务主管李晓瑜,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资环学院副教授张鑫,资环学院教授张元勋,资环学院辅导员鹿绍宇。

      比赛伊始,张元勋教授为大赛致辞,他回顾了大赛历程,阐述了本届大赛对科普工作和新能源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对未来科普视频创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对大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主持人赵雪淙宣布答辩环节正式开始,选手们依次展开了精彩的汇报。

张元勋教授为大赛致辞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各显风采,精心展示视频内容,为本次大赛呈现了多姿多彩的科普故事。选手们既有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环境治理、气候变化等科普故事,也有聚焦海洋能、生物质能、电动汽车等热点话题,鞭辟入里地分析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

参赛选手进行精彩汇报

      点评环节,评委老师们对选手的表现给予肯定的同时也给出了切中要害的建议。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社会投资经理王江红先生提出,选手应切实了解新能源产业的现实发展情况,这样才能对一些话题做出合理的判断;张元勋教授启发选手科普应是一个抽丝剥茧,探究内在道理的过程,要区别于做科研的视角,具有科普的故事性思维;刘文彬教授点评道,要注重科普内容的内在逻辑,不可忽视基本的科学性。在评委提问与选手作答环节,围绕新能源话题的讨论越来越热烈。同时,在场所有人也都更具体深切地理解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尤其作为科研人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自觉承担科普责任。

 评委老师与选手交流讨论作品内容

      最终,经过评委老师的现场打分和线上投票,比赛结果一一揭晓。评委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发奖项。

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比赛结果公示

一等奖:

王敏 《13000年前发生了什么——新仙女木事件》

二等奖:

高翔 《电动汽车是如何崛起的》

刘浩钰,彭宇 《光污染只是杞人忧天吗?》

于佳立,生家欣 《地球还经得起人类多少折腾?行星边界告诉你》

三等奖:

艾子涵,刘玉琳 《小跳虫,大作用》

陈桢杰 《新能源之海洋能》

孙艺珈 《新能源——生物质能》

王帮国,岑汶禧,黄雨薇 《污水处理厂:“绿电”能源转换器》

谢鑫 《新能源——生物质能》

最佳人气奖:

高翔 《电动汽车是如何崛起的》

 

      此次科普视频设计大赛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弘扬了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对培养科普人才,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