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水为净·化污为清”——802班“清泽行动组”社会实践团队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开展实践活动

  • 文/原成林 图/袁梦琳 原成林
  • 日期:2024-03-14
  • 995

   为了响应联合国号召以及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在2020年提出了双碳政策,即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南四湖流域横跨多个省份,承担着调洪蓄水、南水北调、航运交通等多种功能,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输水通道和调蓄湖泊,对于保障南水北调东线水质安全、维护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有重要作用。

   因此,基于双碳背景,小组成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先后到访了任城区生态环境分局、济宁市康达环保水务公司、博拉炭黑有限公司、安居污水处理厂、安居煤矿有限公司、太白湖等地。小组成员主要学习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调查南四湖流域水质情况与污染状况,学习当地政府污染治理措施及政策,了解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未来的治理方向和技术。

   1月24日上午,小组来到济宁市任城区生态环境分局,在耿主任的引导下,与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分局致力于全面实施三大保卫战,即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同时,分局针对产业结构、农业结构、能源结构及交通运输等四个领域,全面推行双碳减排政策。此外,小组成员还了解到分局在创新措施及重大战略方面取得的成果,如率先完成守近与片区建设等工作。小组成员对水体污染的防治与处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意识到农业面源污染是一项重大挑战,既关乎民众生活方式,又涉及社会政府治理方式。


图1小组成员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探讨并合影留念

   下午,在环保局邢科长的带领下小组成员到达济宁市康达环保水务公司进行调研,对工业废水的处理流程进行了学习。颜经理对每一个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成员们对原理和方法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参观后,实践小组与颜经理针对污水处理的排放与处理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接着小组成员来到了博拉碳黑济宁工厂。在孔主任的带领下,小组成员进到了控制实验室,对工厂的废水处理、废气处理、炭黑的生产等过程理论流程进行了一定的了解。

   1月25日:在环保局肖科长的带领下,小组成员来到了济宁首创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安居污水处理厂。刘主任向小组成员介绍生活污水的处理过程以及一整套的设备。与昨天参观的康达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有所不同,本厂污水处理的工艺主要采用A2O方法,此方法自动化程序高,除臭工艺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加上纤维膜过滤净化,处理后的水可以达到一级水的标准。参观后小组成员与刘主任积极讨论,探讨污水处理的进一步优化技术与方法。

   1月26日:在环保局肖科长的带领下,小组成员来到了安居煤矿集团,针对其生产后的废水处理流程进行了参观。与前两天所看到的污水处理设备不同的是,在本次参观的污水处理中含有脱盐等装置。小组成员跟随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每一个步骤的处理过程。在了解污水处理的排放工艺后,小组成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并提出了针对此厂污水处理工艺与前两天所参观污水处理工艺中的不同点以及处理药剂和除盐工序等方面的疑惑,讨论后与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在人工湿地,小组成员观察到了一些常见用于污水处理植物,如菖蒲,芦苇,睡莲等,水面虽然已经结冰,但是可以看到未结冰的地方水清澈,无垃圾漂浮,水质较好。


图2 小组成员与各公司工作人员合影

   1月27日:上午小组成员来到了太白湖景区,对太白湖的水质以及周围的土壤植被情况进行了一个详细的调查。即使湖面结冰也能看清太白湖的水质较好,无黑臭水体现象。下午小组选择了太白楼观赏文化遗址,探究其古运河之间的关系,了解济宁文化风情。


图3 小组成员在太白湖景区与太白楼前合影

   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都颇有感触。

   原成林同学谈到:“本次在山东省济宁市的调研活动,我们主要调研了与水处理相关的污水处理厂、煤矿集团等,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对水处理方法以及双碳政策下企业转型与技术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还对我国水处理行业及双碳政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积极投身水处理与双碳领域,为实现我国水环境改善和碳中和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关注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和企业转型,为守护绿水青山与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刘彤同学说:“在济宁任城区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参观了不同的污水处理厂和企业,并且对济宁的历史文化底蕴进行了考察。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不光是将课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生活结合在了一起,更多的是了解到了书本之外的知识。这段经历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让我对今后的学习、工作、人生有了一定的思考。”

   袁梦琳同学表示:“参观任城污水处理厂,我深感环保事业的重要性。进入厂区,整洁的环境和先进的设备让我眼前一亮。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的全过程,我了解到污水经过物理、化学和生物处理后,能够达到排放标准,再次回到自然环境中。参观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那些看似脏乱的污水,在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变得清澈透明,令人赞叹。同时,我也认识到污水处理工作的艰辛,需要耐心和责任心,确保每一滴水都达到标准。这次参观让我深刻体会到,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节约用水,减少污染,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好的家园。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环保事业,共同努力,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晓华同学说:“这次的社会实践通过实地调查以及网上查阅资料结合的方式对济宁市任城区的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学习,我切实地体会到了政府和社会对水污染治理保护的重视,同时也感受到科技进步对水污染治理技术和理念的影响。现在的环保成果来之不易,未来我们要珍惜并追求更高要求的环境质量。”

   苏筱田同学深有感触:“此次社会实践之行,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货颇多,不仅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还增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污水治理厂,零距离感受了污水变清流的全过程,见证了课本中的理论知识如何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对节水、爱水、护水的绿色环保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漫步街头,感受了济宁的市井生活气息;游太白湖,目睹了南四湖流域的水质状态,感受了大自然的宁静与和平;登太白楼,俯瞰了济宁全景,体会过去与现在的交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个全球关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时代,年轻一代肩负着响应可持续发展呼吁的责任和使命。通过实践与研究,小组成员深入了解南四湖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在未来也将继续探索创新的治理方法和技术,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