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安全入心”——811班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 文/明茹 图/杨子涵 明茹
  • 日期:2024-03-14
  • 105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学生安全意识,2024年3月13日,资环学院811团支部在教二321教室组织开展了“以赛促学,安全入心” 主题团日活动。


图1 811班团支部召开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经过精挑细选和精心设计,本次安全知识竞赛选题内容包括了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校规校纪等大学生必须掌握的安全知识,比赛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利用“闪电抢答器”小程序抢答,抢答成功后自选题号作答,限时思考10秒,每题均配有答案解析补充安全知识点,答对后根据排名有机会获得学院文创礼品。比赛现场,参赛的支部团员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他们积极抢答,展现出了出色的安全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


图2 团支书讲解规则并介绍例题

   为了保证本次安全知识竞赛题目贴合生活实际,团支书参考了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等学校规章、校园生活安全常识设置题目。其中,选择题“下列选项中哪一项不是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校医院电话”,让全场同学为之绞尽脑汁,经过轮番问答和排除法,最后一名回答的同学终于选择出正确答案,此题成为全场最为困难且让同学们收获巨大的一道题。除此之外,活动还将必要的生活常识以问答的形式展现,促使同学查找并保存下正确的校医院号码,从而为应对突发医疗事件做好了知识准备。经过激烈的抢答和脑力的比拼,陈锐、钱峥、朱文浩、马雪璞、王沛譞同学荣获一等奖;此外,蔡雯欣等同学荣获二等奖;武成龙等同学荣获三等奖。


图3 抢答成功的同学思考作答


图4 同学们利用微信小程序抢答

   在本次以“以赛促学,安全入心”为主题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中,支部团员通过积极参与知识竞赛、深入学习安全知识,提升了安全意识,更是将“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安全”成为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自觉行动。知识竞赛虽已结束,但安全学习永不止步。此次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保障个人人身安全,促进校园整体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