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基层,青春聚力正当时——乡村新晨实践队社会实践活动

  • 文/刘孟连 图/黄昊
  • 日期:2024-03-28
  • 693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807班研究生刘蕊菡、龚月与809班王绍宇以及医学院1802班刘孟连、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07班黄昊、现代农学院1902朱宏杰组成的团队前往北京市延庆区进行调研。团队走访了岳家营村、里炮村、石峡村、沈家营村和柳沟村。通过采访交流、实地考察、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延庆区的基础建设与乡村发展资源做了调查。

图1 社会实践活动开始

  调研的第一站是岳家营村。岳家营村最显著的是一排排蔬菜大棚。据村民介绍,大棚内目前种植的作物是水萝卜,后期会种植其他蔬菜。岳家营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已完成旱厕改造,村民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图2 采访游客

  调研的第二站是里炮村。得益于政策红利,里炮村广泛开展苹果种植,并围绕苹果发展多个产业链,如果树盆栽、苹果采摘、民宿旅游等,村民收支情况和居住条件也有很大的改善。但经采访村民得知,目前石峡村和里炮村以老人居多,所以探讨如何留住人才实现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依旧是乡村发展的难题。

  团队随后来到了石峡村石峡村作为旅游业开发较早的村庄,已由村委带头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于此同时村庄已经存在着吸引游客的“噱头”,如“扒猪脸”,其火爆程度在旅游旺季已经到了要提前一周预约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已由农业转变为服务业。部分村民用自己的住所开设民宿,并雇佣当地其他村民参与经营。

  3日下午,团队成员前往柳沟民俗村进行调研。通过与当地村民交流,队员了解到柳沟凤凰古城旅游村的发展极大带动了周边经济。截至2022年底,柳沟村累计旅游接待人次已突破1000万,收入突破5亿元,带动村集体增收每年超百万元,为周边千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村民人均收入由2003年的不足3千元增长至2.7万元,实现近十倍增长。柳沟民俗村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独具柳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图3 采访当地村民

  活动结束后,刘蕊菡同学表示:“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充分体会到了村民的努力与热情,感受到了农民的勤劳和对土地的热爱,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美好发展前景。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不同村落振兴面临的难题。我们坚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下,农村将走向更加繁荣富强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