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二十四孝”、提升责任意识——资环学院新24孝演讲比赛顺利结束

  • 日期:2013-04-09
  • 1664

获奖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孝敬父母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有云“百事孝为先”提倡人们深怀感恩之心,善待长者。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各种不孝现象不断涌现并影响了社会的和谐,“新二十四孝”作为新的行孝标准来唤醒人们的行孝之心,具有新时代的特点。

  为提升同学们行孝的责任意识,资环学院学生会于47日晚6点在教学楼阶一2教室举办了“研究生责任意识提升行动之‘新二十四孝’演讲比赛”。学生处处长谭红军、宣传部部长赵硕、团委书记陈睿、资环学院总支副书记王静应邀出席了比赛并担任评委,崔亚兰等来自于资环学院的17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

学生处处长谭红军老师在开场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资环学院党总支以“新24孝”为切入点所开展的综合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对学院开展的其他春节尽孝倡议、调查问卷和征文比赛等活动也予以肯定,并鼓励同学们从关爱家人的点滴做起,做一名有责任、敢担当的当代研究生。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各自结合自身实例或者身边例子向大家阐释他们对“孝”的读解。3号选手刘群和大家分享了她与姥爷之间的平凡故事,她发现老人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去一趟集市便能使他们得到满足的幸福,朴实的言语传送了深刻的感恩,不少同学热泪盈眶;7号选手申丹演讲的题目是“点滴映孝”,她强调“行孝”要从身边点滴做起,深情并茂的演讲,全场掌声不断;孟北乾同学用朴实的言语讲述了他与父母之间平淡而又深刻的感情,简单的言语却道出了内心深处的感恩;15号选手何晓燕的演讲将全场气氛推到了高潮,她借用实例向大家阐述要尽孝首先要有爱的能力,同时要分清边界,清晰地讲解与自然大方的举止配合的恰到好处。

比赛最后,谭红军老师做了精彩细致的点评,首先他肯定了本次比赛促进了同学们的思想交流,达到了启发和教育自我的目的,同时表扬了何晓燕等同学肢体语言运用得当,表述清晰贴切,对如何在演讲中展现自信和控制语调等专业技巧做了详细传授,最后,谭老师相信此次演讲比赛会在同学们心中播洒下种子,在周围同学中得以传播并产生影响。

经过评委的紧张评选,817班何晓燕同学以骄人的成绩夺得桂冠,806班申丹、807班赵金丽斩获二等奖,816班杨雅雪和闫钰、815班郗秀平荣获三等奖,806班崔亚兰、812班杨知等获得优秀奖,何晓燕、申丹、孟北乾分别获得最佳风采奖、最佳文采奖和最佳口才奖。比赛当晚还揭晓了新24孝征文比赛的获奖名单,其中816班丁新原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荣获二等奖的是来自806班申丹和816班的傅茜,还有获三等奖三名同学,他们分别是801班李雁勇,807班王晓雨和811班的王中航,另外还评出了地学院卢祥等优秀奖获奖征文。

本次演讲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平台,不仅促进了我们对新时期“孝”的思考和领悟,而且提升了同学们以小见大、注重实践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