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宋庆龄故居,接受爱国主义的洗礼——资环学院812支部活动纪实

  • 日期:2013-04-13
  • 1842

2014010315.jpg

 

宋庆龄故居前合影留念

 

2013413日上午,值此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人士宋庆龄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812班支部一行人前往北京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宋庆龄故居,缅怀宋庆龄先生,回顾其爱国事迹,学习其爱国精神。宋庆龄故居坐落于什刹海后海北沿,原来是清醇亲王载沣王府的花园,后周恩来总理受党和政府委托,将此王府花园整饬成了一座优雅安适的庭院。宋庆龄先生于1963年迁居于此,在此工作、学习和生活了近20年,直至1981529日溘然长逝。

走进故居,给人一种幽静雅致的感觉。院内最引人注意的是两个悠扬的秋千,让人想起宋庆龄先生生前为我国儿童的文化、教育、卫生与福利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正如她所说:有些事是可以等待的,但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可以等待的。随后我们瞻仰了宋先生生活的小楼,卧室,书房,会客厅,厨房,陈设简单却又不失优雅,陈述着宋先生俭朴而又辛劳的一生。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卧室,宋先生的卧室和办公室是在一起的,因为宋先生忙于工作,常常忘记了时间,可以说她的睡眠时间大部分都献给了工作。小楼的内院里有两棵百年海棠,每年四月份都会在此举行海棠文化节,幸运的是,今天正是2013年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开幕式,让我们有幸体会到一种浓浓的文学气息。

最吸引大家的就是宋庆龄先生的生平展了,它通过文字、图片、文物的形式,详细而生动的为我们展示了宋先生伟大而执着的一生。同学们细细的观看、阅读,再一次深入的了解到宋先生的生平事迹,都为她伟大的献身精神所打动,伫立在她慈爱的尊像前久久不愿离去。

最后,同学们围坐在院内小山上的亭子内,回顾宋先生的爱国事迹和对祖国的伟大贡献,诉说对宋先生的敬仰之情,和学习宋庆龄先生的爱国精神、积极回报社会的决心。总之,这次参观宋庆龄故居,让我们再一次受到爱国主义的洗礼,带着一颗坚定的爱国之心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