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历史,开展实地调研-资环学院《城市经济与城市空间结构》课外活动纪实

  • 日期:2013-04-13
  • 1744

活动合影
 

2013413日,春光明媚,和风拂面,《城市经济与城市空间结构》课程的课外活动在什刹海地区进行。本次活动是由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晓平副教授精心组织的,旨在通过实地考察,使同学们对课程中所讲授的城市空间结构演进、社会经济活动区位变迁、城市中心区更新改造、以及新城市主义等内容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当天,张老师首先对整个区域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讲解,从皇室贵族文化、市井文化、宗教文化、商业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的视角对什刹海地区进行解读,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什刹海区域承载的居住、商贸、旅游观光等多重用地功能所具有的价值以及面临的矛盾。随后,张老师带领大家考察了龙头井胡同、银锭桥及烟袋斜街等地,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的历史故事。考察过程中,师生之间积极互动,纷纷提出自己对旧城区改造的看法和对什刹海现存问题的建议。在接下来的分组活动中,各小组同学分别围绕北京四合院的变迁、城市中心区更新改造、交通可达性等方面展开调研,并认真记录,积极思考,力求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更加紧密。

调研活动于当天下午顺利结束。通过实地考察,同学们不仅深刻体验到了什刹海地区的多元文化、欣赏到了春日美景,更深刻地理解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放松了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