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扬团队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喜获科技部立项

  • 刘文彬
  • 日期:2022-11-10
  • 3169

我院陈扬团队牵头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医疗垃圾小型化原位快速启停安全处置技术及装备”

喜获科技部立项

近日,我院陈扬教授团队牵头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医疗垃圾小型化原位快速启停安全处置技术及装备”喜获评审通过。

经过20223~6月的精心准备,陈扬团队从13个申报团队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项目的预申报;7~9月,该团队深思熟虑,经过专项答辩,成为通过与审查的4个团队的胜出者;1026日,顺利完成全部项目申报及立项流程。

该项目结合我国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平战结合”,重点针对基层及疫情防控等特殊场景下医疗垃圾分散性广、收运风险高、灵活处置能力弱等难题,建立典型医疗垃圾特征数据库,突破热解焚烧温控及尾气达标技术瓶颈,开发医疗垃圾小型化原位快速启停安全处置技术及装备;针对基层及疫情防控不同场景,开展技术示范,形成差异性解决方案;制定标准规范,构建国内外商业化推广模式;促进医疗垃圾热解焚烧科学技术发展,推进现有行业产业发展升级,提高相关环境风险监管能力。

项目执行年限为202211—202610月;项目总经费4190.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790.4万元。资环学院冯钦忠副教授、刘俐媛副教授、陈荣志副教授等分别牵头该项目子课题的研究工作。本项目合作单位包括:河南省利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96901部队23分队、天津商业大学,各单位分别从课题及子课题角度参与本项目的执行工作。

SARs 到新冠,陈扬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和管理技术的研究工作,开发了医疗废物焚烧过程二噁英及汞等大气污染物深度净化等多项技术及装备,主持及参与相关技术政策、标准及规范10余项并发布;作为核心专家,支持全国医疗废物规划实施,助力我国多项国际环境公约履约项目的设计及实施。近五年主要成果包括: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履约项目等项目/课题 20 项,授权国内外专利40 余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参与组织全国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规划实施,主持及参与《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标准》《医疗废物化学消毒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等标准 5 项,主编出版《医疗废物创新处置技术及管理实践》《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等专著 5 部。获得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领域部级科技奖项(一等奖2 项,二等奖5项)。新冠疫情期间,陈扬教授参加生态环境部疫情防控指南编制,出版专著,编制标准,获生态环境部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