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资环学院牵头编制的《医疗废物消毒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技术规范》(HJ 1284-2023)发布实施

  • 王春雪
  • 日期:2023-02-23
  • 4289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规范医疗废物消毒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担了《医疗废物消毒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技术规范》(HJ 1284-2023)的制定工作。2023年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关于发布《氮肥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等10项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的公告(公告2023年 第4号),标志着该标准正式发布,并于2023年5月1日起实施。资环学院陈扬、冯钦忠、刘俐媛等三位老师全面组织、参与了该标准的编制。

       该标准规定了医疗废物集中消毒处理设施运行的总体要求、运行制度与岗位设置要求、医疗废物管理要求、设施运行技术要求、污染物监测/检测要求,适用于医疗废物集中消毒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可作为医疗废物消毒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的参考依据。

       从SARS到新冠,20年来陈扬教授团队一直专注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技术研究,开发了医疗废物焚烧及二噁英等大气污染物深度净化等多项技术及装备,主持及参与了《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标准》(GB39707-2020)、《医疗废物化学消毒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228-2021)等6项标准,主编出版了《医疗废物创新处置技术及管理实践》(2020)、《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等5部专著;2022年申报的《医疗废物处置污染控制及工程技术系列标准》获得中国科技产业促进会标准创新奖一等奖,2021年申报的《医疗废物微波消毒处理技术研发及应用》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22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医疗垃圾小型化原位快速启停安全处置技术及装备》(项目编号:2022YFC3902300)。陈扬教授团队会一如既往的研发及推广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研究医疗废物监督管理相关标准及规范,为我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适用技术及管理体系完善奉献自己的热情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