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G&AP协同控制监测评估-2

  • 张元勋
  • 日期:2023-06-01
  • 4774

       GHG即温室气体,Greenhouse Gases, AP即大气污染物,Air Pollutants。自2022年11月起,我们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城市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与监测评估联合研究(2022YFE0209500),现通过院网科研进展板块交流工作体会、分享研究成果,深入探讨污碳相关问题。

1、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3年5月26日,城市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与监测评估联合研究项目在北京召开了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全部参会单位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8位咨询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包括江桂斌院士(中科院生态中心)、张远航院士(北大)、柴发合研究员(中国环科院)、俞绍才教授(浙大)、李健军研究员/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吴钢研究员(中科院生态中心)、陈辉林教授(南大)、马万栋教高/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此外,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栾雪菲主管、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刘彦副处长、资源与环境学院刘文彬副院长等业务和管理部门的领导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栾雪菲主管在致辞中对项目前期的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项目顺利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落实好牵头单位、项目负责人的法律责任和主体责任;二是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各项考核指标;三是发挥国际合作的实质性作用,同时在国际合作中加强风险防范;四是依规合理使用经费;五是希望管理部门为科研人员减负,赋予其更大的自主权。

       会议推选张远航院士为咨询专家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汇报以及四个课题针对不同的研究内容所制定的研究方案,对实施方案的合理性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大量的优化和改进意见,并建议项目能够尽快推进,围绕污碳排放清单融合编制、协同控制策略研究难点加强方法技术的突破与整合,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项目各项任务

2、实施方案内容讨论

       项目完全按照任务书要求确定研究思路和实施方案。总体情况汇报阐述了研究增量、具体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对于2023年前几个月所取得的部分研究进展也进行了介绍。

       课题一“'自下而上'的城市污碳排放清单融合编制”由牵头单位中国环科院汇报。该课题的主要任务是以“自下而上”的方式编制污碳排放清单,这一课题需要根据示范城市的具体情况,研究合适的组合技术方案,最终获得城市和工业园区的高分辨率污碳融合清单。课题一主要工作将在示范城市山东潍坊展开,参与单位环境特性所、禾信质谱将开发地基和空基的监测技术,包括温室气体的红外探测以及污染物的走航观测,配合各示范城市“自下而上”的清单编制工作。环境特性所还具体负责另一个城市,四川成都的示范工作。

       课题二“'自上而下'的城市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通量同化反演研究”由中科院空天院牵头负责,主要利用课题一提供的先验排放清单和地面观测数据,从“上帝视角”获取污碳排放清单,并与第一课题的清单交互融合,形成融合清单。

       课题三“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优化协同控制策略与评估机制研究”由山东大学牵头负责,主要利用前述两个课题的清单成果,对不同城市之间的排放情况进行差异化分析,获取污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环境改善、技术进步、政策调节之间的响应规律,利用情景分析探究污碳协同控制的最优方案。

       课题四“天空地协同观测与典型城市示范”由国科大牵头负责,主要将前述三个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在示范城市加以应用,最终获得示范城市的污碳融合排放清单以及协同控制最优方案。国科大负责全部示范城市的工作协调,具体负责在西宁市开展示范研究工作。为相互借鉴、拓展思路,本项目选择美国亚特兰大作为对照城市,通过调研、总结该城市的污碳监测、核算和控制情况,为中国城市制订污碳协同控制策略提供借鉴和帮助。

3、国际合作专家介绍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James J. Schauer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地球化学家,IPCC第5次评估报告第3工作组的Lead Author,兼任威斯康星州立卫生实验室主任。他是分子示踪物源解析方法的重要开创者,研究领域包括污染来源和影响、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空气质量达标策略及GHG&AP协同控制等。发表SCI论文四百多篇,总引用超过1.7万次,H-index为87。与项目团队共同发表的燃煤源分子示踪物论文引用次数逾500次。Schauer教授团队将参与课题三、四的研究工作,负责亚特兰大市的减排现状与政策分析。

       罗切斯特大学Philip K. Hopke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大气化学家,世界银行顾问,是污染源解析软件PMF的发明人之一。对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尤其是氨的形成、累积和传输有独到理论。发表SCI论文近千篇,总引用超过2万次,H-index为85。Hopke教授是奥巴马时期的政府科学顾问,作为Jefferson Science Fellow在白宫工作期间,深度参与并影响了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气候与能源政策,在环境、能源和全球变化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科学政策建议,其工作重点围绕气候变化和通过控制黑碳颗粒、甲烷和臭氧前体的排放来快速降低全球变暖的潜力。Hopke教授团队将参与课题一、三的研究工作,负责PSDM模型的应用性研究,以及效益分析的综合评价方法、模型的指标体系建立等。

       圣路易斯大学Benjamin de Foy教授主要应用先进计算机建模进行大气测量和卫星遥感数据挖掘,如使用地面和卫星数据进行排放清单反演、溯源分析。de Foy教授团队将参与课题一、二、四的研究,具体负责亚特兰大市的卫星数据反演及地基数据分析。

          根据专家建议,项目组将制定详细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实施。